第A10版: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速读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1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5年后长沙城人均年收入将达4万元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黄鹂

1月13日,长沙人民会堂,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在此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童迪 摄

    摘要

    ●“十二五”时期长沙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率先基本建成“两型”城市和实现全面小康。

    ●2011年,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财政总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和14%。

    ●2015年中心城区建设用地面积扩大到47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达470万人左右。

    ●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00元和20000元以上。

    本报1月13日讯 今天上午,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长沙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沙人民会堂隆重开幕。这次大会应到代表489名,实到466名,符合法定人数。会议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代表长沙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合泉主持会议。

    会议审查了《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称《纲要》)。《纲要》详细地勾勒出了长沙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和重点,让人对这个城市的未来充满期待。

    长沙距国际化城市有多远

    《纲要》内容显示,长沙要以国际视野规划城市,用国际标准建设城市,用国际惯例管理城市,提高城市产业品质、建设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进程,为把长沙建成重要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表示,长沙的国际化,可以定为向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类别来发展与建设。长沙地处中国中部,可以利用好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路,对接全国,走向世界。 

    对于国际化对市民生活的改变,《纲要》的内容显示,长沙城市国际化将从构建快速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开始,按照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要求,加快公路、铁路、航运、水运等交通网络建设,形成更加开放的城市交通格局。按照《纲要》,“十二五”期间,长沙将实现中心城区、县城和重点乡镇的无线宽带覆盖;电子政务内外网升级扩容,建设“市民卡”等便民系统。

    首次提出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

    《纲要》指出,长沙市要以大河西先导区为核心示范平台,加快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从2011年起,长沙市将全面推进湘江流域长沙段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流域截污治污、重点污染源退出、垃圾收集处理、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整治与生态修复五大工程。

    此外,《纲要》还首次提出了大气污染防治,大力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快浏阳河、沩水河、捞刀河、靳江河、白沙河等流域截污治污,全面建成“一江两岸”和湘江一级支流生态经济走廊。

    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幸福指数”

    《纲要》显示,长沙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实施低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建立健全扩大就业增加劳动收入的发展环境和制度条件,努力提高居民经营性收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支付性保障机制、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着力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对于备受关注的社会保障,长沙市将健全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体系;健全社会救助体系,2015年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要达到40%以上。

    房价依然是热点,围绕“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十二五”期间长沙市将新建廉租房2万套,筹建公共租赁住房15万套,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330万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55万平米。

    会场传真

    张剑飞:保民生的任务很重,建设任务也很重

    本报1月13日讯 “很遗憾,呆的时间太短,大家的意见我都一一记下。”今天下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分别来到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剑飞表示,将把大家的意见带回去,作为今后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

    张剑飞说,未来5年怎么铺开,总体感觉形势是复杂的。不管多复杂,第一是立足长沙实际,不能人云亦云。分析长沙的不足,张剑飞说,长沙资源主要靠输入,保民生的任务很重,建设任务也很重,没有建设就没有保民生的基础,怎么样平衡两者关系是一个重点。如今长沙依旧处于战略机遇期,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长沙加快发展的意识和条件没有变,必须利用科技技术实现发展的突破。■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黄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速读
   第A5版:广告
   第A6版: 核心报道
   第A7版:广告
   第A8版: 核心报道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都市·公共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热线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长沙市井
   第A17版:长沙市井
   第A18版:辉煌“十一五”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中国·重点
   第A21版:中国·重点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中国年湖南味
   第B3版:中国年湖南味
   第B4版:财经·关注
   第B5版:财经·互动
   第B6版:财经·操盘
   第B7版:资讯超市
   第B8版:楼市·名盘
   第B9版:楼市·名盘
   第B10版:文娱·看点
   第B11版: 体育·赛道
   第B12版:副刊·情感
   第B13版: 全媒体
   第B14版: 华声网事
   第B15版:华声军事
   第B16版: 黄页
“小孩子”可以当股东办公司
省知识分子联谊会
选出新一届会长
全国总工会来湘
慰问困难职工
乔庄关爱俱乐部
慰问智障儿童
5年后长沙城人均年收入将达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