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核心报道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1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来,
姐弟恋还是个话题
韩松落

    杨千 的新片《完美嫁衣》详细讲述了姐弟恋的事主如何相处,如何破除种种障碍,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她和丁子高的婚恋事。果然,《完美嫁衣》的监制郑丹瑞坦言“故事就是按她的经历来写的”。剧中,杨千 扮演的阿昕比林峰扮演的阿风大5岁,现实中,她和丁子高的年龄差距也是5岁。

    显然,姐弟恋还不是寻常事,还具有话题性,还值得用电影来反复讲述。

    只是,在《完美嫁衣》里,或者在杨千 的表述里,姐弟恋似乎更多地是一个内心的问题。电影中的阿昕不敢承认与阿风的恋情,“总是到了油麻地才敢拖手”。而她最终选择阿风,而不是一位年龄稍长的男友,也是因为,和年龄较大的男友在一起时,“我始终要保持跟他同一个水准,好辛苦。但是和阿风在一起,我可以做回自我。”现实中的杨千 ,在这桩恋情里,似乎也用了更多精气神在克服自己上,比如试探婆婆的态度,似乎,她的不安都是心魔使然。

    其实,这些所谓的内心问题,还是因外界的障碍引起。只是,外界在文明社会“宽容”的旗帜下,将这些障碍表现得不那么明显,以至于让人产生“姐弟恋已经不是问题”、“还有人谈论姐弟恋?”的疑惑,似乎一切都是当事人内心的问题而已。但说到底,一切的不安、怀疑,其实还是外界态度的映射。

    还好,作为当事人的杨千 ,有一颗平常心,自己找到了平衡:“我自己在结婚前都常常被写啊,很惨的,写我一个人买醉,一个人很孤独地去买内衣,所以我很理解这种感情是什么。我觉得这个词很不公平,剩女是她们自己的选择,不应该用这两个字来形容这样的女生”。

    生活多半如此,没有这样的问题,就会有别的问题,身处其中的人,只能利用外界的宽容——哪怕那是假装的宽容,专注地解决好内心的问题,找到自己的平衡,像杨千 那样。

    ■韩松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核心报道
   第A4版:核心报道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热线新闻
   第A7版:长沙市井
   第A8版:财经·综合
   第A9版:消费
   第A10版: 中国新闻
   第A11版:世界新闻
   第A12版:副刊·情感
   第A13版:体育·赛道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文娱·看点
   第A16版:广告
我这是婚前恐惧症吗?
随你
原来,
姐弟恋还是个话题
《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