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9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废为宝,绿色科技领跑全国
记者 王梦颖 实习生 刘珊珊

9月2日,湖南万容科技有限公司 ,工人在生产线上拆解废旧电视机。记者 童迪 摄

2007年之前,湖南万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容)从冰淇淋包装起家,做到塑料薄壁容器的全国老大;2007年之后,万容积极投身于科技环保产业,自主研发拆解技术,3年时间里,它已成为全国环保科技的领跑者,国家相关领导前来考察,破例把湖南列入第一批与京津沪比肩的9大家电以旧换新试点。

如今,这里拆解着湖南90%的废旧家电,所有设备均自己研发,并出售到其他省份,打造了电子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回收绿色产业链,成为全国环保科技的领跑者。

■记者 王梦颖 实习生 刘珊珊

1

率先承担湖南废旧家电的拆解重任

2009年初,国家为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启动了家电“以旧换新”试点行动,在全国选定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9个省市作为试点,长沙市作为9省市中唯一的非沿海地区城市被列入。在此之前,在包装业首屈一指的万容顺利完成了转型,瞄准当时并非热门的环保领域,致力于“电子废弃物的环保处理与资源回收利用”,并自主研究、开发电子废弃物的拆解处理技术和装备。当国家“家电以旧换新”试点行动启动时,万容凭自身良好的实力积淀,以从容的气度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了长沙市唯一具备资质的试点拆解企业。

9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万容科技公司的电子废弃物拆解示范工厂。厂房有四条流水线,分别拆解报废电视、冰箱、汽车、空调和洗衣机等。工人们忙碌于生产线上分拆整机作业,有的则操纵机器作业。现场虽然是高度机械化作业,但记者一行彼此语言交流很轻松,丝毫不受设备运转影响,万容科技总经办主任解海涛说,设备噪声经控制处理后仅有70多分贝。

“这里所有的拆解机器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解海涛说,无污染的作业可以适当交给个人去做,有污染的作业就要交给机器,这样可以实现人机结合,效率更高,更环保。

记者看到一台冰箱从机器的入口处进去,然后从机器的另一头滑出铁、铜、塑料、泡沫,分别落入四个篮子里,时间不到2分钟。机器作业的同时,旁边有视频“直播”着整个拆解过程。拆解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气等污染物质通过脉冲除尘器、活性炭吸附等装置,在机器内部即已完全处理。

“公司承担着湖南大量的报废家电拆解处理任务,公司利用自己研发的技术和装备,在环保的前提下,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万容科技副总经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循环经济委员会专家张宇平博士说,公司追求的主旨就是“科技、环境、资源”,这和湖南省提出的“转方式、促两型”完全吻合。

2

自主创新,领跑科技环保时代

“以往很多省市的电子废弃物都以人工简单拆解的方式进行处理,难处理、低价值或没有价值的东西就被付之一炬,但这种办法效率低、环境保护差,不利于有毒有害物质的防治,无论是对人、对环境都会产生极大的污染。”张宇平博士说,在公司转型之前,他们就已经认定环保科技是以后的发展趋势。但当时在全国有个尴尬的局面,就是大量报废家电流入二手市场,正规拆解企业在货源得不到保障的前提下,不敢贸然引进国外昂贵的机械化处理设备。

张宇平说,当时有些企业进行纯人工的拆解,就是几十个工人拿着斧头、锯子劈里咣当地拆,效率十分低下,而且拆解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无法集中处理。当然,还有部分企业打算花上千万人民币高价引进国外先进机器处理报废家电。在这种背景下,万容走上自主研发之路。

2007年,万容科技自主研发的“废印制电路板物理回收技术与设备”,通过了国家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被评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8年,公司“电子废弃物热固性塑料的再生利用技术开发”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立项资助,2010年,“废旧冰箱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回收设备”通过了国家工信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结论是“该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吸引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纷纷前来视察。

万容科技每年投向自主研发的经费不下600万,接下来他们的任务是研究在第一批国家“家电以旧换新”试点中所有拆解处理企业所急需的一些重要的共性和关键技术,以便继续为行业提供持续的、更好的环保型资源综合利用装备。

4年时间,万容科技以自主创新为源源不绝的“动力”,打造企业的研发、制造、处理、资源深加工成为一条“城市矿产”资源开发绿色环保产业链。“公司目前在国内电子废弃物处理装备销售市场上所占份额居国内第一。”张宇平说,掌握自主创新,就掌握了科技环保的脉搏。

高层论道

省委书记周强一再强调,湖南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发展已进入快车道,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但加快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繁重,面临资源环境日益严重的约束,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努力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典型经验。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表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最终实现资源利用。要实现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的目标,实现优化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人本发展,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争做科学发展排头兵。

专家观点

湖南省社科院财经研究所所长尹向东: 一个企业要创新,首先需要政府给予充分支持,比如优越的信贷、投资环境,其次,公司要积极培养人才,扩大人才储备,不拘一格降人才,第三,要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做到“为我所用”。我认为,湖南万容科技有限公司具备以上三点,所以能让湖南的电子废弃物拆解技术领跑全国。

小常识

一台家电(洗衣机、电视机、冰箱)回收成本是50元到80元不等,拆解后产生的塑料、有色金属可以出售,价格和回收成本基本持平,但公司花钱进行泡沫焚烧的成本又消耗了几十块钱。家电拆解公司收入大致分为三块:卖拆解机器、卖拆解后原料和政府补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今日焦点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都市·社区
   第A9版:都市·社区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财经·分享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 文娱·看点
   第A16版: 体育·赛道
   第T1版:特刊
   第T2版:特刊
   第T3版:特刊
   第T4版: 特刊
   第T5版: 特刊
   第T6版:特刊
   第T7版: 特刊
   第T8版:特刊
变废为宝,绿色科技领跑全国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