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 都市·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菲律宾惊魂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8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龙虾吃出“肌肉溶解”?“洗虾粉”嫌疑最大
长沙突击清查未发现“洗虾粉” 专家提醒:买龙虾选活蹦乱跳的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黄慧敏 王颜娟

吃这种小龙虾会吃出“肌肉溶解”吗?(资料图片)

吃小龙虾居然吃出“肌肉溶解”?最近,南京多所医院陆续收治因食用龙虾而入院的病人。这些患者均表现为肌肉酸痛难忍,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情况严重的还因肾功能受损,出现了“酱油尿”。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不少长沙市民的关注。对酷爱消夜的长沙人来说,“口味虾”几乎是夜宵餐桌上的必点菜,小龙虾吃起来到底安全吗?23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医院,未发现有溶解症相同症状的病历。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黄慧敏 王颜娟

[虚惊]

四肢酸痛原是感冒

小龙虾吃出“肌肉溶解”的消息引发不少“美食家”恐慌。23日上午,长沙市民胡先生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我可能得了‘肌肉溶解’症。”胡先生说,两天前,他在朋友家里吃了“油焖大虾”,“回来后就有些拉肚子,此后腰背酸痛、四肢无力。”

医生给胡先生进行了各项检查,发现其肌红蛋白值完全正常,之所以出现上述症状,可能与吹空调后感冒有关。虽然是一场虚惊,不过爱吃夜宵的胡先生还是对美味的龙虾表示担心。

“从目前各地的报道情况看,龙虾导致‘肌肉溶解’的说法,虽然缺少证据,但是如果小龙虾在清洗时使用了‘洗虾粉’这种化学物质,肯定对身体有害。”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告诉记者,龙虾是某些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市民食用时一定要煮熟煮透,以免引起寄生虫感染。另外,有些龙虾生存在混浊的水体里,虾壳上附着很厚的污垢,当被捕捞上来后,有些不法商贩因为害怕市民嫌脏不愿购买,就用不明成分的药水浸泡去除虾壳上的污垢,这些药水自然就进入龙虾体内,食用后也会引起严重中毒反应。

[检查]

长沙未发现“洗虾粉”

早在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就发布了关于禁止使用“洗虾粉”的通知。长沙每天这么多龙虾上桌,会不会有用“洗虾粉”来清洗的?今天上午,卫生监督人员对长沙各大集贸市场、小龙虾餐馆进行了一次检查,未发现“洗虾粉”的踪影。

“‘洗虾粉’是一种白色粉末,在一些城市的水产市场、经营小龙虾的摊点,店主用这种粉末来清洗小龙虾。‘洗虾粉’兑水化开,把小龙虾直接浸泡在里面,用不了几分钟,黏附在小龙虾肚子上的脏东西就会自动掉落。”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洗虾粉”其实是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一种除锈剂——草酸,其酸性为醋酸的1万倍,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同时,含有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质,对人体危害非常大。浸有“洗虾粉”的水是滑溜溜的,手感类似于洗衣粉,一摸便知。“经过一个上午的突击检查,长沙未发现这种专门用于洗虾的化学药物。”

[走访]

大部分餐馆刷子洗虾

餐桌上的“口味虾”在下锅前是怎么清洗的?23日下午,记者来到马王堆水产市场,走访了10多个大虾摊贩,发现商贩清洗龙虾的方法绝大部分是用清水,没有添加什么洗涤用品。

“我们洗虾都有专门设备,谁用‘洗虾粉’就是砸自己的招牌。”马王堆水产市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市场内所有摊位的小龙虾都可以追溯到原产地,对小龙虾品质的把关非常之严格,为了保障餐桌安全,市场要求经营户必须为龙虾配置清洗设备,确保即时品质供给销售需要。

在八一路的一家虾城,几个清洁人员正围坐在一起清洗小龙虾。记者注意到,所有的龙虾都一只只地经过剪爪、剪须后,被倒入大盆,工人们用硬质毛刷一只只地刷龙虾。“洗龙虾除了毛刷之外,没有更先进的手段。”一位长期在虾城工作的阿姨告诉记者,一只龙虾平均要刷7次才能保证卫生。

[提醒]

买龙虾选活蹦乱跳的

对于长沙人而言,龙虾是消夜餐桌上的一大挚爱,长沙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去吃夜宵前,最好先仔细看一下卫生条件,有没有卫生许可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从事食品加工的人员,必须有健康证。此外,考虑到用“洗虾粉”泡出来的虾很多都蔫了或者死了,大家去夜市吃虾时,最好选择活蹦乱跳的虾,亲眼看着厨师加工。

如果是买回去自己烹饪的话,在清洗龙虾前,最好将其先放入水中浸养,24小时后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再清洗。加工时,直接剪掉小龙虾的虾腮,剥去小龙虾的头部外壳,去掉消化器官胃囊。再将龙虾齐眼睛稍后部位剪去,用剪刀掏去头部污物然后从尾部把肠子拉出,再用剪刀从两侧把腮物剔除干净。将龙虾放入清水中浸泡约10分钟,用刷子上下左右刷洗,再用清水浸洗干净就可以下锅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菲律宾惊魂
   第A4版:菲律宾惊魂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利群阳光
   第A8版:广告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热线新闻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生活黄页
   第A14版: 都市·社区
   第A15版:都市·社区
   第A16版: 都市·调查
   第A17版:华声网事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 中国·世态
   第A20版: 世界·视点
   第A21版:世界·万象
   第A22版:文娱·看台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 体育·赛道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分享
   第B3版: 财经·理财
   第B4版:财经·理财
   第B5版:财经·公司
   第B6版: 财经·操盘
   第B7版:教育·资讯
   第B8版:健康·生活
小龙虾吃出“肌肉溶解”?“洗虾粉”嫌疑最大
南京10多位市民疑吃小龙虾致肌肉溶解
长沙人最爱的口味虾做法
便血几个月被“判”大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