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级阿胶炼制技艺唯一传承人秦玉峰呼吁
加强行业自律,维护阿胶产业信誉

2010年6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个别企业以牛皮、马皮下脚料等劣质材料冒充驴皮制作伪劣阿胶的内幕,引起巨大反响。笔者就此事特别采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炼制技艺唯一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

秦玉峰表示,阿胶行业出现这种混乱局面令他十分痛心,少数企业的行为不仅使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受到损害,也使整个阿胶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为了达到阿胶这种独特的滋补功效,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其一、独特的水资源。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说:“东阿亦济水所经,取井水熬胶,谓之阿胶。”现代地质勘探表明,东阿县地下水还融入了部分来源于泰山山脉的地下溶水。所以说,东阿水得两山之精华,别处无法得到。正是这样的东阿水经过层层沙粒和岩石的过滤,产生了大量的矿物质和钙、纳、镁、锶等微量元素,是最好的炼胶材料。

其二、优质驴皮。阿胶原料必须使用整张驴皮,而驴一年仅育一次,一次仅生一头。再经严格古法炼制,最后得“东阿阿胶”不足两斤而已。

其三、古法传承的阿胶炼制工艺。从古到今,阿胶炼制技艺都是遵从师带徒的传承方式,目前阿胶炼制传承已到第八代,“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随着阿胶滋补养颜、抵抗亚健康的功效被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所认识,阿胶市场需求以每年增长30%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我国家驴的存栏量以每年3.5%的速度递减,价格不断攀升。

秦玉峰表示,阿胶产业出现了两级分化的现象,正如央视所曝光的一样,一方面有个别企业以次充好,使用牛皮、马皮的下脚料熬制阿胶,这种所谓阿胶不仅没有滋补功效,还会给消费者健康带来损害。另一方面,作为肩负传承阿胶文化的老字号企业,东阿阿胶始终坚持使用100%优质驴皮资源熬制阿胶。

为了解决驴皮资源不足的困难,东阿阿胶开始向产业链上游发展。自2002年以来,投巨资在新疆、甘肃、云南, 辽宁、山东等地建立13个驴皮原料基地,带动养驴基地及周边毛驴存栏量增长20%以上。这种做法既保证了企业驴皮资源,又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

为防止伪劣阿胶泛滥,东阿阿胶与华东理工大、中国科学院共同发明了特征性DNA和特征肽两种阿胶成品真伪鉴定方法。目前这一方法正申请列入国家标准。

对于如何甄别阿胶真伪,秦玉峰也给出了建议:

一查外包装,外包装上都有生产厂家的防伪标识及防伪电话,可以通过电话查询真伪。

二看阿胶外观,正品阿胶是棕褐色长方形或方形扁块,块形平整,表面光滑,边角齐整,有光泽,对光透视时边缘呈半透明,质脆易碎,而假阿胶通常色暗无光,表面不平滑,有的有凹洞,不宜打碎,甚至弯曲。三闻“气”,应该直接闻胶块,最好是打碎成粉闻,正品阿胶气微,假阿胶有很浓烈的腥臭味。

秦玉峰呼吁,政府应加强对阿胶行业的监管,提高准入门槛,确保消费者能够买到优质的阿胶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广告
   第A5版:今日焦点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都市·社区
   第A12版:专刊
   第A13版:财经·分享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操盘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财经·公司
   第A18版:中国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资讯超市
   第A21版:世界新闻
   第A22版:消费
   第A23版:文娱·看点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非常世界杯
   第A27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28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30版:非常世界杯·财
   第A31版:非常世界杯·气
   第A32版:非常世界杯·色
“好压宝典”让您变身“压缩达人”
蒙牛早餐奶荣膺世界大奖
加强行业自律,维护阿胶产业信誉
行业迎来技术转折点,小天鹅开启物联网洗衣机元年
口福是幸福
LG对开门冰箱再出“新鲜”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