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速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6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企业的“奶妈”不能靠“抢”
赵强

8日,黑龙江肇东奶农称政府抢牛奶,100多奶农在奶站团团围住政府派来的运输车辆,另一村庄的牛奶被警车抢走,司机和奶站站长遭到威胁。(《中国青年报》6月11日)

说是“政府抢牛奶 ”,可能有些夸张,但肇东市交警、畜牧局乳业办、交通局等强势部门联手半路拦截奶罐车,要求养牛户不得供奶给出价高的签约公司,而要交给别的指定公司——其结果是按照当前的价差,将导致养牛户一头牛至少亏2000元。这叫养牛户如何不心疼、如何能接受?但是如果不顺从当地有关部门的意愿,交警就当场扣押司机的驾驶证,养牛户就被威胁停办生鲜乳许可证等证件、奶站还要被追罚排污费……这真叫做“牛不喝水强按头”,在强大的公权力面前,养牛户、奶站只能屈服,他们的切身利益只有无可奈何地再次为“大局”做出牺牲。

然而,一再受损的利益终有不堪忍受的时候,奶农们直呼“当地政府抢牛奶”,并组织起来阻拦强买强卖行为——表明有关部门受利益牵涉而加入奶源争夺战,不仅使市场争夺更“暴力”,还因为违背了奶农的意愿,伤害了群众的利益,将价格竞争的市场行为演变成了直接对抗。

肇东市有关部门甘愿当抢奶先锋,有业内人士说,这是因为奶农签约公司的竞争对手是当地招商引资的对象,前后贡献利税以亿计数,因此格外受重视。还有传言称,肇东市曾经允诺保证原奶供应量不低于200吨/日,但今年以来,由于某种原因,该企业每天只能收到190吨左右——无论传言是否属实,相关部门不惜动用种种强制手段“绑架”养牛户利益,只能说明相关部门背弃了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公平竞争的应有职责,厚此薄彼地为某些企业当起了“奶妈”,若说这不是攸关相关部门的自身利益,谁会信?

本应处于中立地位的有关部门,一旦越权越位,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就势必引发混乱,破坏公平,丧失公信。今天,有关部门为某些企业当“奶妈”,是因为那些企业在有关部门眼中是自己的“奶牛”,能提供更多的税利;但若相关部门为自身的局部利益报复性执法、滥用“合法伤害权”成为习惯,则他日,也就可以为了更大的“奶牛”故技重施,让今天的“奶牛”变成可以宰割的“肉牛”。

具体到肇东市有关部门的做法,还可称之为饮鸩止渴:当地企业缺的是奶源,而抢”来的奶只能解一时之渴,长远来看,却损害了奶农的利益、挫伤了他们养牛供奶的积极性,最后只会导致奶源更缺。只有“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才能保证市场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按照自身的规律调节供需平衡,实现优胜劣汰,保证多方共赢。■赵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广告
   第A5版:今日焦点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都市·社区
   第A12版:专刊
   第A13版:财经·分享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操盘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财经·公司
   第A18版:中国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资讯超市
   第A21版:世界新闻
   第A22版:消费
   第A23版:文娱·看点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非常世界杯
   第A27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28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30版:非常世界杯·财
   第A31版:非常世界杯·气
   第A32版:非常世界杯·色
当好企业的“奶妈”不能靠“抢”
2009年度湖南省纳税50强企业表彰大会召开
端午期间我省多雨
非常语录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