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今日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6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同小区收费为何相差1200元
置换天然气到底要收多少钱
新奥燃气:按工程成本算,各小区不同 市民:费用需透明,合理就接受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汤笛声

市民希望天然气置换收费能够公开透明。

(资料图片) 实习记者 王翀鹰 摄

液化气置换天然气,有的小区免费,有的却要1200元,到底是一个什么标准? 最近,关于管道液化气置换天然气所产生的费用引起了市民的关注。11日,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表示,置换天然气的收费为燃气设备设施改造费,完全按工程成本计算,每个小区的改造成本不一样,所以收取的费用也就不一样。

■记者 曾力力

[现状]

不同小区天然气置换收费差距大

目前长沙还有一部分小区正在进行天然气置换,但每个小区的收费却不一样。在此之前,阳明山庄小区燃气置换收400元,恒业雅苑小区800元,广厦新苑小区1200元,枫林绿洲等部分小区是免费换的。

“有的小区要重新装管道,有的则只是需要改造,甚至还有的小区物管承担了改造费,有200元的,有400元的,有免费的,这都很正常。”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综合办副主任潘雄敏说。

“实际上很多小区并网,我们都是亏本的,承担了一部分费用,但不能完全由我们公司来承担,作为受益方的居民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费用。”潘雄敏表示,并不并网,完全是出于居民自愿。

他还透露,现在并网改造的原则是,必须得到小区50%居民同意才行。同时也是应广大业主的要求进行改造的,希望业主能够理解。

[说法]

“费用完全按工程成本计算”

“我们是出了钱,出了力,受了气。” 潘雄敏表示,选择管道液化气还是管道天然气实际上是由开发商决定的,到现在还有一些小区居民在使用管道液化气,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但液化气始终是一个过渡产物,存在安全隐患等因素,现在也没有了固定气源。在这个基础上,现在政府要求改造成高效低成本的天然气,同时由于天然气的便捷和低廉,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向政府呼吁为小区接入天然气。居民要换成天然气就必须对设备设施进行并网改造,这就会产生费用。”

“我们在置换的时候会收取燃气设备设施改造费,完全按工程成本计算,没有任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潘雄敏说,每个小区的成本不一样,所以收取的费用也就不一样。

[规定]

燃气开通费已纳入房价收取

那么,居民已经交纳的管道液化气初装费又去哪里了?记者就此联系了长沙市液化气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液化气置换天然气的业务已经转交给了新奥公司,并签订了合同,按合同办事就行了。当记者问居民交的开通费是不是液化气公司收取的时,他说:“我也不清楚”。

记者咨询了“12358”价格举报热线。值班热线人员告诉记者,长沙的燃气开通费已经纳入了房价收取,省里早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已于去年7月开始实施。消费者不需在合同之外多支付燃气初装费。而对于置换的费用,由于改造不同,会有所不一样,大概是在500元左右。有任何问题,消费者可以向该热线举报,物价部门将介入查处。

对于“500元左右”的说法,潘雄敏则表示,新奥收取的改造费用都是由物价部门审核的,都是一事一审,不会存在没有审批就收费的现象。

声音

费用应该公开透明

“合理的费用我认,但需公开透明。”11日下午5时,记者联系到长沙枫林绿洲小区居民刘先生,对于新奥燃气的上述解释,刘表示理解。

记者同时在华声在线和几大QQ群发布了该消息,并收集了部分网友的意见。

网民老百姓:几大利益团体博弈,吃亏的总是市民。

网民菜虫:很多地方置换天然气,政府都有补贴,长沙也应该补贴啊。

网民魏子:谁收的初装费谁出钱。

您有意见和建议可登录湖南在线全媒体播报平台(网址:http://sxdsb.voc.com.cn )讨论。

链接新闻

高耗能企业

电价优惠年底取消

本报6月11日讯 省物价局、省发改委、长沙电监办日前联合下发《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要求全面清查越权出台电价优惠政策、不执行差别电价等违规行为,年底前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

针对近段时间经济增长放缓、高耗能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部分地区出台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措施,这种做法造成电价政策的混乱和价格信号的扭曲。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汤笛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广告
   第A5版:今日焦点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都市·社区
   第A12版:专刊
   第A13版:财经·分享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操盘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财经·公司
   第A18版:中国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资讯超市
   第A21版:世界新闻
   第A22版:消费
   第A23版:文娱·看点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非常世界杯
   第A27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28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30版:非常世界杯·财
   第A31版:非常世界杯·气
   第A32版:非常世界杯·色
不同小区收费为何相差1200元
置换天然气到底要收多少钱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