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日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上余热锅炉废蒸汽,一年能省2300万
记者 朱玉文

6月6日,郴州市宇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养鱼的水用的是经过处理过的污水。 记者 龚磊 摄

企业:郴州市宇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拳头产品:铅

环境保护非得花钱吗?要节能减排一定要投入巨额的资金吗?对于这些问题,郴州市宇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志刚有着自己的看法。

在宇腾有色的厂区有一角堆着大量的黑乎乎的编织袋,一台看似奇特的机器不断“吞入”编织袋,吐出一袋袋的塑料颗粒。原来,宇腾有色是一家以铅冶炼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装原材料的编织袋由于与原料的接触,含有铅和锌的细小颗粒,编织袋难以洗干净,也造成了原料的流失。宇腾有色购置了一台塑料制粒机,将编织袋制造成塑料颗粒出售,而编织袋上的金属物质也被水冲洗下来,重新沉淀再利用。这台花费50万元的机器,给宇腾有色带来了200万的年收益。

这只是宇腾有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拿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的铅为例,2006年以前,该公司也是采用烧结锅冶炼工艺炼粗铅,年常量1.2万吨,2007年5月开始,引进国内先进的“富氧底吹熔炼——鼓风炉还原炼铅法”,这具有环保好、能耗低、回收率高的特点。2009年,该项目达到设计标准,年产电铅10万吨,成为郴州最大的铅冶炼企业。

更绝的是,连底吹炉余热锅炉产生的废蒸汽谢志刚也没放过,被用于68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中央空调和员工澡堂充汽热水,这样,仅能源每年就节约资金2300多万元。炼铅产生的主要气体是二氧化硫,公司采用二转二吸制酸工艺,把它转换为硫酸,年产硫酸1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万吨,每年又创收3000万元左右;含铅粉尘也被回收,又产生经济效益1200万元左右;生产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净化后循环利用,再节约资金100余万元……

启示:环保不一定等于花钱,花小钱也可以很环保,还有效率,循环经济的生产观念要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尽可能地节约自然资源,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循环使用资源,创造良性的社会财富。 ■记者 朱玉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广告
   第A5版:今日焦点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热线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都市·社区
   第A12版:专刊
   第A13版:财经·分享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操盘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财经·公司
   第A18版:中国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资讯超市
   第A21版:世界新闻
   第A22版:消费
   第A23版:文娱·看点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非常世界杯
   第A27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28版:非常世界杯·射
   第A30版:非常世界杯·财
   第A31版:非常世界杯·气
   第A32版:非常世界杯·色
长沙九成废机油非法提炼回流市场
用上余热锅炉废蒸汽,一年能省2300万
询问笔录不规范,城管也“挨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