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湖南·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今日焦点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今日焦点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广告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广告
   第A7版:今日焦点
   第A8版:今日焦点
   第A10版:都市·调查
   第A12版:专刊
   第A13版: 都市·热度
   第A14版:健康
   第A15版:都市·热度
   第A16版:专刊
   第A17版:都市·热度
   第A18版:都市·公共
   第A19版:都市·公共
   第A20版:都市·社区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都市·帮手
   第A23版:湖南·关注
   第A24版:湖南·省情
   第A25版:广告
   第A26版: 湖南·关注
   第A27版:华声网事
   第A28版:三湘经济地理
   第A29版:中国·重点
   第A30版:中国·世态
   第A31版: 世界·视点
   第A32版:世界·万象
   第A33版: 体育·赛道
   第A34版: 体育·赛道
   第A35版:文娱·看点
   第A36版:文娱·看台
   第T1版:封面
   第T2版:速读
   第T3版:热线新闻
   第T4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关注
   第B6版: 财经·关注
   第B7版:广告
   第B8版:小记者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热点
   第C3版:汽车·新车
   第C4版:汽车·焦点
   第C5版:汽车·新车
   第C6版:广告
   第C7版:汽车·焦点
   第C8版:汽车·新车
   第C9版:汽车·热点
   第C10版: 汽车·对话
   第C11版:汽车·专题
   第C12版: 汽车·试驾
   第C13版:楼市·人物
   第C14版:分类广告
   第C15版:副刊·人间
   第C16版:副刊·连载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华声发帖高呼“青春缺少记录变苍白”
上铺兄弟还在,校园民谣没了
也有学生不屑:练一门生存技能,比创作一首好歌强得多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吉他协会正在排练,参与的同学越来越少。 记者 奉永成 摄

4月27日,姚俊毅在华声论坛里发帖《回归校园民谣,让我们重拾一颗质朴的心》。遗憾的是,只有一位网友跟帖。

姚俊毅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寂静山林吉他协会会长,他认为是社会把人成熟的过程往前推了一把,原本应该单纯的大学生为了迎合社会而故作成熟,从而丢失了品味校园民谣的心情。“如果没有了校园民谣,我们用什么来记录我们的青春?” 姚俊毅为此很困惑。

■记者 奉永成

羡慕听老狼的那代大学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一群喜欢吉他和音乐的同学聚在一起,成立了吉他协会,创办人给协会起名为“寂静山林”。

“现在的大学生,为了迎合社会,刻意让自己成熟起来,哪里还有聆听校园民谣的心情。”该协会现任会长姚俊毅常创作一些偏校园风格的歌曲,但他参加的演出活动,角色最多的是伴奏,很少有他展示原创歌曲的机会。

曾轶可在超女选秀中走红,让姚俊毅似乎看到了转机。“曾轶可创作的歌词,跟校园民谣的风格很像。”姚俊毅在看到曾轶可红起来后,乐观地认为经过一段浮躁后,现在的人们又开始喜欢纯净而充满意境的歌词了。

不过,姚俊毅很快就发现自己错了。因为现在的大学生没几个能静下心品味这种意境。姚俊毅很羡慕最初聆听老狼歌声的那个时代的大学生,他们是幸福的人,可以用唯美而忧伤的旋律来当做日记本。

“将来走上社会后,我们在去办公室的路上,突然听到一首清爽的校园歌曲,脑海里涌现的是同桌的漂亮女生、不及格的成绩单和教室窗外的喷泉。有美好回忆的校园,才算真实。”姚俊毅觉得现在校园民谣被社会抛弃了,但他期望在这种喧嚣过后,会有长时间的复兴。

草地上再没有吉他手

刘忆梦是湖南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喜欢在去教室的路上用耳机听单词,偶尔耳机里也会传出歌声,但与民谣无关。“没有谁还会像以前那样,看到同学坐在草地上弹吉他,唱民谣,露出羡慕的眼神。”刘忆梦说,现在的女生也不喜欢这种男生,说他们做作、没气质、不贴近生活。

刘忆梦所说的贴近生活是指实习、就业有关的事情。她每天都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周一、三、五下午去一家培训学校兼职给学生上英语课,周末帮一位老师做课题,还有几门课程的学分等着她去完成。

“哪有时间去弹吉他,听民谣,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万一自己被未来弹了呢?”20岁的刘忆梦穿着职业套装,高跟鞋敲在校园的水泥地面上,合着她的脚步发出急匆匆的声音。

原创歌曲还能感动女生吗

如果能在台上用自己的原创歌曲送给心爱的人,那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 陈星琪曾见识过这种场面,一位校园乐队的主唱,在一次演出时,把自己的原创送给女朋友,现场的人都被感动了,好多女生脸上挂着泪水。

陈星琪认为自己消受不起,那得有一种无忧无虑的心态去享受,但现在的大学生没有这种心境。“练一门生存技能,比创作一首好歌,要强得多。”

事实上陈星琪曾在中学时代,专门学过古筝。偶尔跟同学去K歌时,也会有同学点唱筠子的《青春》、老狼《流浪歌手的情人》,收获的喝彩总不及《青花瓷》般热烈。“每天都在身不由己往前走,一停下就会被社会淘汰。”

校园民谣的记忆

一盒回忆青春的卡带

吴越是一家大型公司的人事经理,每年的这个时候,他都要面试很多大学生。读大学时,他曾模仿老狼歌词里的情景,去跟女同学借橡皮,跟睡在上铺的兄弟打架。这些都成了他最美好的青春回忆。偶尔接到同学的电话,聊起这些细节时,还会在心里乐上半天。

现在他在面试大学生时,看着他们越来越成熟的打扮和举止,总会有种本能的反感。“大学生除了学习知识外,更重要的是感受那种环境。”吴越说,现在的校园和社会越来越同一,大学生为了生存,已失去了最本质的快乐,刻意去成熟,结果四不像,连一盒回忆青春的卡带都被自己丢失在校园的下水道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