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2010大道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万孩子“孤独”,代表联名求医保
我省自闭症患儿在逐年增加,治疗费惊人,代表走进救治中心抚慰患儿
李国平

1月26日,长沙市曙光路,罗珊代表来到星苑自闭症培训中心看望儿童。 记者 田超 实习生 龙岱林 摄

■记者 李国平

在今年全省“两会”上,来自娄底的罗珊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将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经费纳入医保的建议》。她说,如果孩子有孤独症(自闭症),对一个家庭将是毁灭性的打击。政府和社会必须马上建立起科学的援助体系,将它们纳入医保范畴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罗珊说,据湖南省残联的统计,我省孤独症患儿在2万以上。

“星星的孩子”对外人戒备

26日下午,罗珊来到长沙市雨花区星苑自闭症培训中心,实地调研这里的孤独症儿童治疗情况。目前共有56个自闭症儿童正在这里接受治疗。

培训中心的每间房子都住着几个孤独症儿童。走进去,除了偶尔可以听见孩子蚊子般的叫声外,和其他学校似乎没什么不同。但呆上一小会儿,你就会感觉不对劲:这里没有孩子叽叽喳喳的说话声,没有孩子追逐打闹的场面。

罗珊走进教室,试图和这些孩子聊几句,但这些孩子十分排斥别人靠近,对外界表现出一种明显的戒备状态,沟通十分困难。

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张俊波(化名)是一个孤独症儿童。当罗珊准备和他交流的时候,他却歪着脑袋注视着地面,然后用嘴使劲地啃课桌。

据负责人介绍,张俊波被诊断为孤独症后,家人先后带他在青岛、上海等多个机构进行过训练,花了近20万元,家里为了这个孩子几近倾家荡产。张俊波的妈妈说,自从孩子两岁被诊断出孤独症后,一家人就在进行一场马拉松,而且是一场看不到终点的马拉松。她说,孩子3岁那年,为了让他喊一声“爸爸”,他们训练了三个月。

据罗珊调查,患孤独症的孩子家庭,平均每月用在孩子康复治疗上的花费在2000元-10000元不等。她说,随着孩子的成长,每个家庭的持续投入越来越多。

名词解释

“星星的孩子”

孤独症又叫自闭症,有这种病的儿童,医学上称之为“星星的孩子”,在和人交流、玩耍、处理社会人际关系和独立学习等方面,都存在严重的甚至是终身性缺陷。有人说,聋儿丢失的是听力,盲童丢失的是视力,而孤独症的孩子,丢失的可能是灵魂。

孤独症虽已被列入精神残疾范畴,孤独症儿童仍是当今世界性的医学难题,至今医学界还没有找出这种病的病因,而且这种病呈逐年大幅上升趋势。

现状

缺乏健全的援助体系

目前,省内有十多家机构可以接受自闭症的治疗,其中只有一家是公立的,而且规模很小。大部分训练康复机构都面临资源紧、特教老师少、经费困窘局面。罗珊说,目前从事专业辅导的人员很少,干预方法和技术参差不齐,干预效果也不理想。张俊波的妈妈说,目前很多公立医院还不能进行自闭症的独立诊断、治疗和康复训练。而多数民办自闭症学校鱼龙混杂。

建议

将孤独症纳入医保刻不容缓

罗珊等十多名代表建议,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立即着手进行调研,将孤独症的康复治疗纳入门诊重症,将其康复训练经费纳入医保范围。

目前,国内有些省已明确规定,将孤独症康复训练经费纳入医保,比如甘肃。还有些省市通过对0-6岁患儿的抢救性康复训练给予每月600-2000元不等的补助。罗珊说,我省在这方面的工作也刻不容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第A4版: 今日焦点
   第A5版:2010大道湖南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广告
   第A8版:2010大道湖南
   第A9版:2010大道湖南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都市·热度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都市·公共
   第A14版:都市·帮手
   第A15版: 都市·社区
   第A16版:都市·社区
   第A17版:湖南·省情
   第A18版:华声网事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中国·世态
   第A22版:中国·世态
   第A23版:春苗
   第A24版:热线新闻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理财
   第B4版: 财经·理财
   第B5版:财经·操盘
   第B6版:副刊·身心
   第B7版:足球反赌扫黑
   第B8版:文娱·看点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焦点
   第C3版: 汽车·新车
   第C4版:汽车·市场
   第C5版: 汽车·国内
   第C6版: 汽车·业界
   第C7版:广告
   第C8版: 汽车·热点
两万孩子“孤独”,代表联名求医保
合并衡山衡东南岳
组建“衡山市”
建议“两级布点”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从高碳到低碳花了4个亿,他认为“值”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诚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