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着美好,追光不止

  扫码看视频

  通讯员 黄伊利

  走近长沙县丁家小学校长盛丹,听她讲述在办学中与困难抗争、迎风起舞的故事,看她眼里闪烁的乐观、热情,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话:“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从佳欣小学到丁家小学,她怀揣“学校要美,教师要好,孩子要快乐”的理念,前进的步伐始终坚定有力。

  盛丹对“学校要美”的答案很清晰:“舒适怡人的校园环境、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向真向善向上的人文形象。”

  因建校时间早,佳欣小学在整体设计上有一定局限。2018年,盛丹上任校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完善硬软件设施。做调研、写方案、搞规划,在她的努力下,学校破茧成蝶。

  而接下来的事更是让大家对她刮目相看。为了学生的食品安全,她居然向周边的流动摊贩“宣战”——要求他们搬走。整治过程困难重重。她联合村委会上门沟通,一次又一次争取街道、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流动摊贩动之以情,最终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好的净化。

  2022年8月,盛丹调到泉塘街道丁家小学任校长。临别前,站在鸟语花香、干净舒适的佳欣小学门口,盛丹感慨:“这些年,累是累了点,不过,值得!”

  培养“好教师”,盛丹的一招一式尽显干净利落。她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智慧人”。除了订阅一批专业书籍外,她每学期还会为教师购买哲学、文学等方面的书籍。盛丹还经常和大家分享读书心得,当她把“学习·成长·奉献”的主题寓于读书交流、心得征文、演讲比赛时,她欣喜地看到教师们开始携浓浓的书香气质与教育的理想翩翩起舞。

  在盛丹的校长手记里,记录过她与“多动儿童”何思博的两三事,叙述详细而琐碎。读过之后,还是会让人记住这样的细节:“挖掘孩子上课兴趣成了那段时间我思考的重点。‘思博,上来试试’‘思博的看法真不错’……这种转变多让人欢喜。”丁家小学处于城郊,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占比较大,家长对孩子的照顾总有些顾此失彼,盛丹便多了个身份——“校长妈妈”。

  “双减”背景下,如何做优课后服务,盛丹有自己的思考。“凡有可能和合适的机会,应该让学生参与课程的设计和评价。”基于这一认识,学校开设了足球、羽毛球、田径等社团。

  有美的校园陶冶情操,有好的教师积蓄能量,有快乐的孩子享受成长,学校高质量发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追寻美好教育的征途,盛丹从未停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