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位90后女教师与一群山里娃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张二健

    8月的最后一天,一辆从武冈城区驶来的城乡班车盘旋上山,摇晃着进入了坪江村,35公里的车程,窗外的风景由钢筋水泥逐渐变为绿意盎然。打开车门,姜怀明长舒一口气,她在村民们的指示下提着行李箱和被褥走到坪江教学点门口。

    新同事们早已在校门口等候多时,“加上你,我们坪江教学点就有‘6朵花’了。”校长胡瑾的亲切打趣,让姜怀明立马没了陌生感。

    初秋,暑气退散,热闹起来的坪江教学点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A 为建校,她夜行山路运送教具餐具

    2017年8月,通过教师招考后,胡瑾随家人第一次来到坪江村,她将在此执起教鞭,为村里的适龄孩童带去知识与快乐。

    呼吸着凉爽的空气,抬头即是城市里极少见到的湛蓝天空。“是仙境,也是教育匮乏之境。”在得知自己即将任教的小学仍在建设中时,这个90后的姑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18年春,距离坪江教学点开学只剩不到10天时间,为了加快筹备进度,刚拿到驾照不久的胡瑾当起了后勤兼司机,将教学用具、劳动用具以及食堂所需的锅碗瓢盆等物资从武冈市区一车一车运回学校,最多时一天跑三趟,夜深壮着胆在盘旋的山路上驾驶也成了家常便饭。

    “关上车窗,车载音乐调到最大声,只敢开35码,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车灯照亮的方向,心里不停默念着不要怕。”胡瑾说,建校这一年她有了人生中的太多第一次。

    随着新校舍的落成,王佳、张玲、刘华、阳淳等几位年轻女教师也相继来到坪江教学点。“原本学区领导建议我们去村民家中租住,但我们四人经过商量后一致决定住校,不让校门把工作与生活隔开。”胡瑾说。

    只剩二楼右手边第一间是空闲教室,胡瑾就带着小姐妹们搬了进去。4张木床,4张课桌椅,除此之外房间里再无其他家具,就连衣服都是放在行李箱里。

    “如果是我一个人,恐怕很难坚持下去。”就这样,胡瑾和几位搭档以校为家,开启了坪江教学点的元年。

    B 用陪伴,让留守孩子眼中有了光

    “戴弘阳要转学了?”2019年暑假,得知这个消息时胡瑾颇感惊讶,这个二年级才转入坪江教学点的懂事小男生深得所有老师的喜爱,即将被父母送去城里条件更好的学校就读,而且学费都已缴清。“因为教学点只有四年级,我们想让他去新学校提前适应,怕以后跟不上班。”戴弘阳的爸爸说。

    胡瑾和几位老师一同去到戴弘阳家中,只见他坐在角落,眼眶湿红。“我不想去城里,我想和老师们在一起!”说完他便扑进了胡瑾的怀里,那一刻家长才明白,陪伴远比创造优渥的条件更重要。秋季学期开学,戴弘阳背着书包飞奔向熟悉的校门。

    陪伴,也留住了四年级的戴雷改变命运的希望。父亲罹患鼻癌因病致贫,母亲在戴雷很小的时候就已离家出走,缺少亲情呵护,他成绩落后性格自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阳淳每天放学后坐在讲台前备课写教案,陪着戴雷写作业,并辅导他学习。一个学期后,戴雷的数学考了99分,全学区第一。这给了戴雷最大的信心与学习动力,他的眼中,从此有了光。

    在坪江教学点,每个孩子从入校的那一刻起,便开始收获诸多关爱与惊喜。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几位老师都会邀请全村老少前来观看孩子们的演出。10个节目,唱歌、跳舞、朗诵、话剧应有尽有,坪江教学点的小娃娃们在老师的鼓励下纷纷自信登台,表演、主持毫不怯场,稚嫩清新的童声也随着音响传遍了整个村落……

    三年级的蔡茗总是天蒙蒙亮就小跑着进入学校。教室门没开时,小姑娘便拿书包垫在屁股底下,盘坐在门口,捧着课本轻声朗读。“得知她父母都在外打工,无人陪伴只得早早到校与老师同学们互动后,我既欣慰又心疼。”胡瑾告诉记者,坪江村的孩子们早已把学校当成了第二个家。

    打造有欢声笑语和暖心陪伴的家,正是这群90后女教师所坚守的初心。

    C 走出去,他们更渴望山外的世界

    2019年10月的一个清晨,全校孩子们盼了许久的秋游终于到来。大家跟着班主任向江背岭进发。欢声笑语中,平时不会背的古诗、不熟练的乘法口诀表和英语对话,孩子们就像顺口溜般对答如流。

    爬到山顶,那里有一大片茶园,孩子们轻轻走近一棵棵茶树,摘下茶叶放在嘴里细细咀嚼,有模有样地品尝着;下山路过田野,孩子们会兴奋地告诉老师,什么是秧苗,怎么插秧施肥,收获稻谷要用什么机器……二年级班主任张玲告诉记者,每每看到孩子们自由自在地徜徉山间,就觉得自己是春天里的播种者,秋收时定会收获成长带来的喜悦。

    归途中,王佳让每个孩子寻找几片自己喜欢的树叶,回去后指导他们完成了一幅漂亮的美术作品。看着孩子们举着作品,满脸的自豪与骄傲,她也收获了满满的小幸福。

    当然,孩子们所向往的,还有山那边充满未知的、更广阔的世界。2019年上学期临近期末,有几个娃娃来到老师身边,悄悄嘀咕说:“如果期末考得好,老师能不能带我们去武冈玩?”与家长沟通好后,胡瑾让孩子们有了一次更远的旅行。

    2019年暑假,这些最远只到过镇上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逛吃在武冈人潮拥挤的街头,开小火车、打气球、在广场上嬉戏奔跑,每一个表情都是幸福快乐的;华灯初上,孩子们登上赧水河边的同保楼,在第一次看到城市的夜景后兴奋地大声呼喊,平时这个点村里早已黑灯瞎火,但此刻,他们满眼都是新奇劲儿。

    看着孩子们,胡瑾突然觉得有些心疼,她打开手机,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城乡孩子的差距,只能靠我们的坚守来平衡了。

    (文中学生姓名皆为化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