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园书香润心灵 最是宁静养情怀

    长沙市清水塘第二小学校长 骆文辉

    水韵潺潺,滋润万物生灵;书香幽幽,涵养芸芸众生。一座美丽的校园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它不光要拥有合理的规划、精美的建筑,还应该洋溢着书香,让师生在其中能滋养出独特的精神气质。一直以来,清水塘二小致力打造有“清水气质江海情怀”的师者,让教师阅读引领孩子们精神成长。

    2015年,学校成立了青青读书社,这是一个全新的线下与线上联动并进的诗意文学分享类社团,一群有趣的灵魂、一群爱书的教师们相聚在一起品茗读书,与巴尔扎克握手,和屈子同行……

    社团成立了“为你读书”教师、亲子读书团,邀请爱读乐读的老师或者家长成为大家的“读书老师”,并在固定时间通过校园广播,开展为全校师生读书的活动。“亲爱的孩子,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亲爱的妈妈,希望你慢一点变老。在爱中走过,我们一起成长。”这是不久前,青青读书社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亲子共读音频。学生袁维伊和她的妈妈用温暖的声音将文字演绎成画面,触动了所有人的心灵。袁维伊的妈妈蔡艳表示,通过这样的形式,自己和孩子们深刻感悟着书中的韵味,激发着阅读兴趣,孩子的综合素质也在全面提升。

    学校每周星期五是“全校阅读日”,师生当日“入校即静,入坐即读,入书即静”,诵读经典,静享阅读。如今,“静读”不仅成为了一种习惯,更是渐渐成为全校师生的一种精神需要。

    作为教师,育人先当自育。多年以来,清水塘二小鼓励教师们从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提高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进一步掌握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促进教育创新,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有情怀的“读书人”。

    学校全面发起了“每天专注半小时”为主题的悦读圈,每位爱阅读的教师自愿加入“每天专注半小时”小程序,根据自己的阅读实际,制订个人阅读计划。此外,“二小讲坛”、线上“好书私享会”、主题沙龙读书分享会等等,为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以书会友的交流平台,该校教师们在同伴的陪伴和支持下,发挥积极向上、乐于学习的精神,用文化人的情怀积极推动着“书香校园”建设。

    除了独具特色的青青读书社外,清水塘二小的青蓝足球队和青萌艺术团也可谓是首屈一指。学校足球在全国赛、省赛、市区赛中都获得众多成绩,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点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长沙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长沙市九运会足球亚军等,已成为长沙市小学足球形象代表和主力军。

    清水塘第二小学还是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首批授牌的艺术特色项目学校。学校艺术团成立于2008年,下设管乐队、合唱队、民舞队、语言团、街舞队等多个专业团队,拥有包括13位专业老师在内的500余名团员,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艺术团多次代表学校和开福区参加比赛或演出。排演的《你依然站在这里》《加勒比海盗》《花木兰》《陶罐和铁罐》等节目多次获得特等奖佳绩,也深受各级领导、专家的认可和好评,成为区内颇有影响力的小学艺术团体。

    如今,立足新起点,再创新辉煌。清水塘二小会继续深化全员阅读,让老师的阅读情怀,影响学生的学习观、阅读观,让校园,成为一个充满人性关怀的爱的家园。校园充满诗意,心中荡着诗情,教育便能焕发更多的生机和美丽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