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谨于形,润泽于心
用温润教育涵养学生的幸福人生

    浏阳市第一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袁章军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育人理念。如何在新时代实现立德树人的总目标,为学生未来的发展赋能,是浏阳一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长期的办学实践,在传承老一辈一中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只只蚂蚁捉上树”的教育情怀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提出“温润”教育理念,以仁爱之心涵养学生的幸福人生。

    师法自然,让教育充满温度

    创办于1929年的浏阳一中校园景色优美,环境宜人。浏阳文庙、樟树坪、新算学社、植物园、灯谜长廊、诗词墙等交相辉映,处处弥漫着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温润”教育的理念就在这其中孕育,融入在学校全方位的育人实践里。

    温润教育思想师法自然,将自然生态系统的衍化与人的发展规律有机结合,倡导以仁爱之心唤醒学生炙热的情感,激发和维护人性的光辉。浏阳一中校园自然环境优雅,人文底蕴深厚。学生清扫落叶,筑起鸟巢,倾听虫鸣。学生与学校环境对话,就是与学校的历史和人文精神对话。学生在对话中感受生命律动,完善自身的道德修养与科学素养。

    学校努力营造平等平稳的育人环境。师生关系如同树与树之间的摇动,心与心之间的唤醒。有温度的教育常常体现在细节,体现在言传身教。写好每一个字、吃好每一顿饭、上好每一堂课,成了每一位教师常常提及的话语。学校努力保持平稳的办学局面,不搞运动式突击;营造平和的校园氛围,不刻意追求升学率;维持平静的教学秩序,不贪求急功近利。用这种春风化雨的校园育人氛围,润泽出学生的独特气质。

    倡导精勤,以仁爱润泽校园

    学校以“仁爱”为核心构建学校治理体系,以“精”“勤”的态度将无形的“温润”教育理念落到实处。“精”就是教师备课精心,开展工作精细,处理问题精当;“勤”就是勤走路、勤观察、勤思考、勤动手,勤于有所改变。“仁爱”是“温润”教育的内核,而“精勤”是施行仁爱的必经途径。

    学校积极营造“校园无处不课堂,人人皆可做教育”的大教育氛围,落实“安全即质量,守护亦教育”“食堂即课堂,服务亦教育”“寝室即教室,陪伴亦教育”的理念。2012年,学校“八百学生用餐泔水不足一桶”的新闻成了国内主流媒体的头条,学生文明的素养已经深入人心。

    推行学校治理,激发教职员工主人翁意识和自主创新意识。开展学校管理论坛、班主任论坛、教研组长论坛、青年教师论坛等,促进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科目的教师不断反思,自发地调整工作思路,实现学校良性发展。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怀“良心”,求“良法”,成“良师”。面对学生,心有怜悯,眼有慈悲,行有大爱,仁爱之风润泽校园。

    尊重天性,为学生幸福筑基

    “温润”教育,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充分尊重学生的天性和成长规律,努力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柱。

    在“温润”的校园文化土壤中,学生就如同种子,顺应时节,吸收养料,在经历“春的滋养”“夏的历练”“秋的收获”“冬的积蓄”后,奋力绽放,自由生长。在花团锦簇的春天,文学社、健康社、话剧社、摄影社、创客、军政社、谜社等30多个社团在一年一度的社团文化节上大放异彩,如春花绽放。酷暑下的军训是一中学子进入高中的第一课,这堂课,教给学生的是坚强,是磨炼。秋天,收获成熟的季节,全校师生按传统礼仪前往文庙祭拜孔子,在先贤的注视下加冠加笄,宣告成人。冬天,万物沉寂,校园的琅琅书声正在为梦想积蓄力量。

    学校编写《校友胡耀邦》《走近谭嗣同》《浏阳文庙》《国学入门》等校本教材,开设《生涯规划》《创客空间》《中国古代文化》等校本课程和日语、法语等特色外语课程,多方位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和创新精神。学校每年举办诗词大会、校园艺术节、元旦晚会、文庙祭孔等活动,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搭建平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温之于心、润之于微、教之于精、育之无形,努力营造“温润”教育生态体系,是浏阳一中面对新时代人才发展需求所作出的积极探索。然而,学校的土壤终究有限,在未来的路上,浏阳一中将继续深入探索,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提供更强的向上生长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