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联帮扶” 增添县域教育发展新动力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王敏

    9月1日,荣湾湖畔投入1.1亿元新建的集英学校正式开学开课了,近3000名孩子欢欣雀跃涌进新校园。这是岳阳县化解大班额的重点工程,也是“五联帮扶”办学新模式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我们学习借鉴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创新教育发展模式,采取“五联帮扶”的办学模式,即:党建联心、资源联通、教学联动、师生联谊、学校联盟,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由优势学校结对帮扶薄弱学校,有效破解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难题,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具体措施是:

    党建联心  用党建工作统领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坚持党建+融合,让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焕发生命力。

    理顺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将107个学校党支部(含党总支)归口教体局党委管理,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局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县直学校,定期上党课,指导“三会一课”。如明德小学在帮扶步仙镇中心小学的过程中,邀请联点局班子成员参加,指导党员教师开展理论研修,研讨工作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限期交账。同时,还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开展“党员示范岗”“教学质量向我看齐”“小手牵大手,携手美家园”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育人楷模作用。

    资源联通  为促进资源的科学配置,引导城区优质资源合理向偏远薄弱学校流动,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教育改革发展一体化实施意见》和《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仅2020年,投入1.82亿元,安排化解大班额项目10个,薄改工程项目9个,以及其他学校现代化配套工程项目。同时,加快建设教育信息化,实现“三通两平台”,今年9月底将实现所有学校所有班级多媒体教室全覆盖。资源联通更多的是教育信息与教育理念的交流,出台《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轮岗交流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在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和乡镇内教师交流、支教等方式促进师资的均衡配置,激发队伍活力,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近200名教师参与交流轮岗,有效促进了优质资源的互联互通。

    教学联动  结对帮扶学校实行课程统一设置、教师集中备课、教学联合实施、质量共同检测,优秀教师经常到帮扶学校送教、走教,经常性开展示范课、交流会、沙龙角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岳阳县城区办学条件较为优越的明德小学与步仙镇中心小学结对帮扶后,明德小学充分利用优质的教学资源、先进的网络教学设备开展帮扶,今年“停课不停学”期间,两校师生在云端共享优质课堂,让山村学子“乘云”看世界、长知识。

    师生联谊  利用青年节、教师节、建党节等重大节庆日,开展城乡学校联谊活动,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在情感上融合,在校风上熏陶,在文化上共鸣。如“五四”青年节时,组织开展未婚青年男女教师联谊活动;举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教师演讲比赛。麻塘中心学校、麻塘中心小学是近城区的两所学校,紧靠岳阳市区,濒临洞庭湖,因为共同的地理区位和相近的办学理念,两所学校结成对子。每年10月份,两校共同组织学生进入洞庭湖堤坝开展生态环保活动,捡拾洞庭湖的垃圾,争做环保小卫士,并以此为契机开展生态环保教育,两所学校均被评为“省级生态环保单位”,促进了学校办学品位的提升。

    学校联盟  以“一对一”的形式结对,建立16对32所学校帮扶共同体,以3年为一个周期,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编制联盟发展规划、制定帮扶实施方案,加强合作机制建设。结对帮扶学校实现了学校发展规划共同确立、管理模式共同执行、教学常规共同检阅、学校文化共同设计,带动了薄弱学校更新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管理方法,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升,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也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县教体局对结对帮扶学校进行捆绑考核、综合评价,从而推动城乡之间、乡镇之间、校际之间不断缩小差距,一体化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