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陪读”为健康成长添“新堵”

    平江县第一中学校长 何进

    经国序民,教育为先。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全社会应积极营造尊师重教、崇道敬学的良好风尚,学校应努力践行铸魂立德、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家庭更应充分发挥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教化熏陶作用。然而在现实教育过程中,一些家长爱子心切,忽视知行合一而甘当“保姆”,忽视全面发展而奉行“成绩唯一论”。近年来在高中校园悄然兴起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的“陪读热”就是这一现象的典型。对此,学校既需要从思想认识上进行疏导厘清,又要在教育管理层面改革创新,才能使校园陪读真正从源头上消弭。

    夯实理论修养,筑牢思想定力

    天下有真教术,斯有真人才。只有遵循教育法则和成长规律,教育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和感召生命。学校从上至下要强化对现代化教育理论和政策的学习。要用先进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准确把握教育教学的本真追求,筑牢坚定不移的思想防线,形成抵制“陪读”等短见乱象的行动自觉。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新课程、新高考,我校以名师工作室为龙头,通过专题学习、分组研讨、沙龙交流,使全体教师理解体悟其核心要义。我校组织教工先后赴许市中学、衡水中学等学校观摩学习。还通过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形式,使全体教师细致了解高考评价体系的创造性转变。事实证明,学校只有牢牢占领教育方针政策的制高点,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才能全心传道授业、为国造才,才能甄别澄清“陪读”的危害,才能让社会放心、学生安心、家长满意。

    培育综合素质,激发教育活力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必须在全面育人、知行合一上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我校坚持以人为本,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建设、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不断丰富德育内容,不断创新德育形式,利用网络“天岳讲坛”以理想信念教育铸就时代新人之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成长的芯片。我校还因地制宜地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强化综合素质培养。近年来,我校全面推行“导师制”,分层引领,培优补差,让品德成为发展支撑;利用寒暑假“走进新农村·感受新时代”社会实践,让社会成为必修课堂;建立学生社团70余个,合理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让社团成为学生的自治组织,成为促进学生社会性成长的载体,成为催化学生个性发展的平台。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我校致力于将校园打造成学生汲取知识的殿堂、锻炼实践能力的乐园、提升精神成长的家园,学生从中逐渐明白了“温室里的花朵经不住风吹雨打”的道理,家长也从中欣然地接受“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事理。“陪读”的利弊也就不言而喻,“陪读”的托辞也就苍白乏力,“陪读热”也会随之自然降温。

    加强家校沟通,凝聚育人合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学校不应是教育的一座“孤岛”,应该与政府、家庭、社区组成一链分工明确、秩序井然的“环岛”。叫停校园“陪读”,是因为其背离五育并举的教育愿景,既增加了家庭负担,增添了管理难度,又直接影响了学生的终身发展。我校强化健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命运共同体”,强化家校联动效应,推进民主监督、课程开发、家风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利用家访、激活家校同心的教育磁场,让教育参与者实现共鸣共振。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校将劳动教育明确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突出学校的主导作用,并积极协调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坚持做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多样化,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实现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

    教育是事业,需要忠诚;教育是科学,需要理性;教育是艺术,需要智慧。家校携手,言信行果,摒弃偏颇与浮躁,传承经验与精华,一定会共同撑起教育的灿烂晴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