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心中有光

    芷江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高一w2003班  陶羿岑

    你曾经说,你讨厌这世界。

    因为很小的时候,你穿着白色的蓬蓬裙,表演小天鹅,却在退场的时候脚底一滑,趴在了地上,引来众人一阵哄笑。你跌跌撞撞走向观众席,在看到母亲的那一刻,眼泪倏地汹涌了,一头扑进母亲的怀里。母亲笑意盈盈,一边给你擦着泪,一边却用眼神示意父亲按下了快门。

    准备考试的那段时间,你全神贯注地复习,可最后一次模拟考的分数依然与期望中相差甚远。你渴望细致周到的引导,一路小跑回家,想向父母倾诉。打开门的一刹那,迎接你的是父亲那泛着光的戒尺,还有母亲失望的眼神。你忐忑地站在原地,卡在喉咙里的话噎得嗓子眼生疼。

    上初中后,学校组织春游,你低下头,看到路边一朵野花开得明艳。你向最好的朋友招手,想向她分享这低处的春光。只见她亲昵地牵着另一个女孩的手,两抹校服蓝从你眼前飘过。你自嘲地笑了笑,蹲下身摆弄着那朵花。

    ……

    你在房间蹲下,愤懑,悲伤,空气的流动都让你烦躁不堪,甚至窒息。终于,像是要逃脱般,你站起来,打开了窗。

    你说,你看到了这样的景象:窗边的围墙上爬满了迎春花,她们费劲地伸展着柔韧的枝条,羞怯地顶着嫩黄的花骨朵,俏皮地对你示好。窗外那绿得油亮的大树,似乎比前几天更加茁壮,不知从哪天开始,树下那片不知名的野草,已绽放出紫色的小花,希望在绿荫下蔓延开来。你豁然开朗,不由自主地走出房间,在草地上漫步,开心地奔跑,迎着光,听风在耳畔歌唱……

    你说,你不再讨厌这世界。

    因为你看到了自然的力量,光从四面涌来,爱从心里破土而出,愤懑与悲伤变得微乎其微,世界在向你敞开。

    转身,你看到了,朋友正站在你身边歪头看你,手里捏着刚刚跑去特意给你买的糖;

    你竖起了耳朵,听见房门外不仅有父母的谈话,还有母亲专门为你煲的汤在歌唱,“咕咚,咕咚”;

    你推开了心门,发现父母拍下你的哭泣,并不是为了日后拿出来取乐,而是为了留下你独一无二的成长印记。

    你相信,心中有光,未来就会发光,这光,是爱,是拼搏,更是坚守责任。

    指导教师:夏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