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要多一点宽容

    邵阳县九公桥镇中心完小 王为国

    早自习,学生罗娟气喘吁吁地跑进我的办公室来报告:“老师,李洋在教室里用活青蛙吓唬女孩子。”

    我匆匆向教室跑去,远远地就听到教室里尖叫声、哄笑声闹成一团。走进教室,我大声训斥:“刚才是谁在用青蛙吓唬同学,给我出来!”过了好一会儿,只见李洋慢慢地站起来,走到讲台边。我劈头盖脸地一顿批评。李洋慢慢地抬起头来,眼中带着一些怨恨和委屈的情绪,泪水也流了出来。

    从此以后,李洋常常躲着我,不愿意和我交往,性格变得孤僻。最终,他和父母说,不愿来我的班级上学。

    为什么这么抵触我?我和其他学生了解情况。原来,那天是别的男孩在玩青蛙,扔到了李洋的桌子上,李洋随手往后一扔,并不是有意地去吓唬别人、扰乱课堂,虽然以前李洋很调皮,但这次不是他的错。

    我知道自己伤害了一颗稚嫩的心。我随即反思了自己的行为:情绪失控,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发雷霆;浮躁粗暴,没了解事情真相就严厉批评学生,甚至说过头话伤害学生心灵。不了解学生情感,学生犯错误后本来有一点内疚和后悔,结果我不依不饶,把内疚和后悔转化为抵抗和怨恨,甚至对学生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那么,在学生犯错误后,作为教师应该怎样做呢?首先要关怀学生,“只有在学生知道你关心他们时,他们才会关注你的学问。”其次要尊重学生的想法,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行为。最后对学生的错误要多点宽容,保持平常心,要允许学生犯错误,容许学生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

    学生犯错之后,不要把学生“看透”,留出一定的心理空间,也是班级管理教育的一种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