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应用 融合创新
——常德市鼎城区教育局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常德市鼎城区教育局  贵英 彭三英

    “席卷世界的信息化浪潮,犹如动力强劲的加速引擎,推动着人们大步迈向远方,联通网络虽时空远隔,亦能游历深海、读阅古今。”这是“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中一堂普通的课。常德市鼎城区江南小学的学生们在教室观看了这堂走向未来学校的课。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取消了很多活动,对于外面的世界,学生们主要通过老师和课堂来了解。刚好,“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精心制作了多期节目陪伴同学们。课堂上,总班主任郭晓芳在长沙,学生们坐在自己的教室里,看着屏幕,听郭老师为大家讲述未来学校的变化。

    进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成为课堂新的历史使命。然而,教育现代化是以教育信息化为前提、为基础、为支撑的。为了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鼎城区教育局在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融合创新上,有自己的做法。

    一、创新机制,多元投入,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

    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鼎城区教育局创新机制,采用上级拨付资金、区级配套资金和单位自筹资金相结合,“三年建设,五年还账”的建设模式,共投入资金4353万元,为69所学校配备了993台高端交互式智能一体机,在50所农村学校新建了51个云桌面机房,所有学校光纤到校,实现了资源共享,建成了“宽带网络校校通”。目前,全区全面建成了教育城域网,共有集录播、网络直播、点播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录播室4间,中心小学以上学校“班班通”装备率100%,满足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教育资源的需求,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学校云桌面机房装备率达100%,为学生搭建了交流、学习的信息化平台。

    二、深化应用,试点引领,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活动。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鼎城区近三年共有6638名教师参加晒课, 晒课节数达8223堂。其中获部、省、市级优课91堂。这些课是老师们运用信息化辅助教学的成果,也是老师们信息素养提升的见证。在中小学生电脑作品评选活动中,2018年,江南小学彭芬老师指导的电脑绘画作品《地球绿化师》荣获省级一等奖。2019年,斗姆湖中学陈英老师指导的电脑绘画作品《我也想玩手机》荣获市级特等奖、省级一等奖。在省机器人比赛中,鼎城区一中多次获省级奖励,鼎城区教育局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主动申报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2015年,花船庙小学申报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信息化条件下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创新教学模式研究》立项,在三年的研究与实践过程中,学校基于“教师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主体、学生是教学改革的受益者”的理念,以建设一支具有现代化教学水平的教师队伍为首要目标,提升学生信息化应用水平,逐步形成了“课前查-课中学-课后固”的信息化教学模式。2020年6月,永安小学申报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项目《信息化教育教学创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学校计划建设以云项目为核心的能同时服务于平战情境下的信息化教育教学创新模式,开展云管理、云教学、云协作。平时通过云项目课程建设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知识面;战时能通过云平台进行云教学,保障学生的学习权利。

    三、强化培训,以人为本,培养新时代信息化人才

    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必须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力量,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使之具备良好的信息思维。

    开展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每年暑期对各学校信息技术教师、机房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聘请学科专家、公司高级讲师采用多形态信息化授课,内容包括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提升、学科与信息化的融合培训、班级管理与智能评价软件、教师发展与教研管理信息化平台的使用等。培训以点带面,由参训教师回学校开展全员培训。

    督查常态化。使用集控系统对全区各学校的常规管理和使用进行督查,重点检查“班班通”的建设情况、网络建设情况、信息化设备应用情况等等,通过督查,了解各校的实际情况,掌握各学校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以明确后段的工作方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