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语文教师初体验

    安乡县唐家铺中学 李思蕾

    期待又忐忑地拿起桌上学生交来的纸条,第一张上赫然写着:记得您刚教我们时,我对您索然无味的课避之不及……

    写这些话的小涂在一年前对我和我的课居然如此反感?我对此浑然不觉,因为还有其他反应更强烈的学生吸引着我的注意力。

    我以为靠着几节课的准备,便能和这群六年级小学生们愉快地度过教学生涯中的第一节语文课。然而,当我自我介绍后,和他们“套近乎”时,他们却给了我 “下马威”。

    “同学们喜欢怎样的语文老师和语文课堂?”我问完,讲台下一片寂静,个别学生带着疑问互相看了看。一阵冷场后,一个黑瘦的女孩子站了起来,一字一顿地说:“我是语文课代表,我喜欢语文,也非常喜欢上学期的谭老师,本希望她可以一直教我们,没想到换成了您,希望您能成为像她一样的老师。”说完,她微昂着下巴坐下了。这番话让我隐约感觉到了学生对我的排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个齐刘海的女生“提醒”我:“少写错别字,不然我会当场指出的。”另一个女生则告诉我,要小心她的提问可能会有陷阱......如果说第一节语文课是不轻松的,那之后的一年则是艰难的。

    第一节课的情形是这个班级课堂表现的缩影,女生活跃,男生沉默,这种沉默造就了他们成绩的“低调”。为此,我试过“盯人战术”,与下课铃声一起到达教室,把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喊住。也试过给成绩“低调”、课堂表现异常沉默的学生单独“开小灶”。

    磕磕绊绊一年之后,我们一起进入了七年级下学期。然而,今年复课后,我发现我的课堂变活跃了,学生作业完成率高了,考试从不及格的学生也开始及格了。“是疫情让他们懂事啦?是有了线上辅导的底子?还是这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在一次又一次震惊后,为寻找答案,我请学生写下“学语文的感受”,于是便有了那些纸条。

    “不知从何时起,我对语文课充满了期待,也许是从您为我们办小学毕业典礼开始,也许是从您给我们做美食开始,也许是更早。”小涂在纸条的结尾写道。

    一年前“提醒”我“要小心她的提问”的女生则说,她喜欢语文课上“我想请教你”的环节,在与同学的请教中,让她有了自己的问题和思考……一张张纸条翻过,我想看到的学生对我的肯定都被一个叫“语文”的抢走了。无奈又欣慰的我,拿起了昨晚小勇悄悄放在窗台的“最佳老师”奖牌。嗯,沉甸甸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