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亮贫困学子的大学梦
彭语为来访者解释办理贷款的标准和流程。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蒋星明 叶海英 张健华

    “小妹,这个贷款要怎么申请?我带的资料都齐了吗?”9月7日上午,龙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热闹非凡,不少大学新生和家长前来咨询和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所有工作人员中,有一位小姑娘特别引人注目,她热情地为来访者解释问题,并耐心地指导他们填写材料。

    这位小姑娘是龙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今年暑假招聘的大学生志愿者彭语(化名),她也是众多通过助学贷款实现大学梦的一员。

    “已通过预申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首贷学生出示相关资料可直接办理,未进行预申请的先按实际情况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今年是彭语申请助学贷款的第四年,她对业务办理的标准与流程早已熟记于心。回想第一次来龙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场景,她仍记忆犹新。

    彭语是龙山县农车镇人,父亲在她一岁时意外去世,她和哥哥由母亲一人抚养长大。“读大学、学知识、改变命运”是她从小听得最多的话。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哥哥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了。高三时,彭语的母亲辞掉工作,陪读一年。家人的支持和付出让彭语更加努力,最终她如愿考上了大学。

    拿到通知书时,彭语和母亲既开心又发愁,因为陪读了一年没有收入来源,这笔学费从何而来?彭语想到了老师说过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龙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了申请条件、还款须知等事项后,彭语便申请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

    “抵扣学费后,剩下的钱用来补充生活费,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享受到国家的资助,彭语开心之余不忘感恩。在“龙山县生源地贷款资助群”看到招聘志愿者的信息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自己得到了帮助,也想尽一份力去回报社会。”

    “近年来,我们积极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缓解贫困学生入学难问题,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去上大学的机会。”龙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每一个有需要的家庭都能了解、享受助学贷款,从7月20日开始,我们除了通过学校对学生进行大力宣传外,还组织人员走村入户张贴贷款指南、发放告知书、核实走访。”

    为减轻贫困家庭供养大学生上学的经济压力,龙山县教体局每年会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发放4000元至5000元的一次性救助奖励,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继续追梦。

    里耶民族中学毕业生许静(化名)一直期待着这笔助学金。许静幼时丧母,父亲去外地务工后一直把她寄养在大伯家,在大伯的资助下顺利读完高中。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许静高考一结束便去了广东东莞打暑假工。

    “大伯自己有三个孩子,还要帮我支付大学学费,负担很重。我想先自己赚一点生活费,让他也松口气。”许静说,她现在每天都期待着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因为龙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她,通知书一到她就可以去县教体局提交申请材料,获得4000元的资助。

    记者从龙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自2010年全面开展助学贷款工作以来,该县申请资助的学生由最初的28人增长至2019年的1800多人,累计发放助学贷款9638.83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2989人次。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贫困大学新生一次性救助1540.7万元,共资助学生3508人次,切实保障了贫困家庭大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