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闲不住”的退休教师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侯定宇 许宇斌

    7月28日,记者走进安仁县龙市乡田心村,四处询问谭建平住哪,村口孩童向大山深处指去。

    今年62岁的谭建平,是安仁县龙市乡田心中学的退休教师,从教生涯中,因为表现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安仁县优秀教师”“郴州市优秀教师”“感动郴州十佳人物”。

    2017年,谭建平退休,不少村民带着孩子来到他家中,想让他发挥余热办一个补习班,同时也改善自己的生活。学校也想返聘他,但他一一婉拒:教书是义务,而如今已退休,更不能再占用学校的公共资源。

    但经过他家门口的学生都会大声喊:“谭老师好!”这让他有些恍惚,好像自己又站到了讲台上。他决心发挥余热——免费为学生补课。

    “当了一辈子教师,哪里闲得住?”谭建平笑着说。

    2019年4月,龙市乡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龙慧梅成了谭建平退休后的第一个“学生”,每当她下课回到家中时,谭建平已等候在家。

    在农村,普通话普及程度不高,教龙慧梅说好普通话是谭建平的主要任务。他自掏腰包买了两份拼写教材,一字一字教龙慧梅拼读。“以前读课文总是被同学笑话,现在他们都很羡慕我能说流利的普通话。”龙慧梅笑着告诉记者。

    刘思宇(化名)是村里有名的“捣蛋娃”,父母、老师对其无计可施,求助于老教师谭建平。

    “父母供你读书,不是让你捣蛋的。”上第一堂课时,谭建平厉声批评,刘思宇心中羞愧难当。“家里条件不好,更应该努力读书。把书翻出来,我给你讲一下这道题……”“明天我还会过来,把作业做好,我会检查。”补课结束,刘思宇心中松了一口气。

    谭建平给学生免费补习的消息在乡里不胫而走,不少村民上门询问,希望谭建平辅导自家孩子的功课。谭建平一一允诺,并在本子上记下:“星期一去龙慧梅家,星期二去……”目前,谭建平已给12名学生义务补课。

    每当补课结束,谭建平望着孩子们蹦蹦跳跳远去的背影,眼神里,满是欣慰和期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第05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第06版:文化
   第07版:人物
   第08版:风采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课堂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聚焦
入乡宣讲
10万公里送教路
“闲不住”的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