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广播电视台服务“三农”浅析

    安乡县广播电视台 曾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党和国家对 “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既为各级新闻媒体指明了“三农”宣传报道的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农村广播电视台直接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如何改进和加强对 “三农” 的宣传报道,如何提高服务 “三农” 的水平,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笔者结合平时的工作实践,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电视公益节目的导向性

    近些年来,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媒体推出了各式各样公益节目,开展了多种公益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帮助一些农村家庭贫困、缺乏劳动力的村民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做了很多助力扶贫脱贫工作;同时尝试探索“政府主动作为+国企主动担当”的扶贫新模式,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推动公益科学发展,引导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关注“三农”,助力乡村经济振兴,为政府联合企业合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助力农民办实事做出更好的示范。

    二、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性

    广播电视是对“三农”宣传的主阵地,农村广播电视台最接近农村,是对农村、农业、农民宣传的排头兵,担当着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服务农民群众的宣传员角色,其电视节目的优劣,直接关系农业经济的发展。“扫码扶贫”是湖南卫视利用频道自身强大的传播优势直接服务贫困村群众的帮扶平台,在《午间新闻》栏目中固定推出。通过新闻报道推介贫困村的优质农产品和特色旅游资源,并附上二维码,观众扫一扫即可关注产品信息和联系方式,被称为“指尖”上的精准帮扶平台。作为农村广播电视台,就要向优秀的广播电视台学习,结合自己的具体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灵活多样、切合实际的电视节目,使广大农村农民的农业生产直接受益。

    三、广播电视服务“三农”的有效性

    不失时机,指导农业生产。随着农村产业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不再局限于传统作物的种植,甚至有很多东西之前只是听别人说过,或者是在电视上看见过,但从来就没有接触过,现在还要亲手去种植。广大农民朋友对科学种田的知识如饥似渴。作为农村广播电视台就要充分利用媒体这个阵地,开设品种多样的专题节目,请专家到电视台来,开展科学技术讲座,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以直播等形式,现场真真切切地指导,让广大农民朋友实实在在受益。

    科学防控病虫害。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十分重要,要结合历年病虫害发生的情况,天气预报,深入实地细致调查,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进行科学分析,预测病虫害发展趋势,制定防治方案。然后,由专家通过广播电视传播发布可靠消息,统一发出防控指令,采取有效措施科学防治。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减轻农作物因病虫害造成的损失,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

    发挥媒体作用,用活电商平台。中央电视台有一个卖猕猴桃的电视广告,一句经典台词“现在有了拼多多,桃子不愁卖了”。从老人喜悦的表情里,看出了电商媒体平台,可以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现在的农村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民田间地头种植的大多以经济作物为主。作为农村广播电视媒体,就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设专业频道,以电视直播等多种形式,把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使广大农民朋友直接受益。

    总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破解“三农”问题、引领中国农村变革与发展的整体战略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为农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广播电视媒体服务农业是个大课题,农村广播电视台更是责无旁贷。原生态农村旅游,原生态农业开发;政府扶贫攻坚,农民发家致富;农作物科学种植,农业科技信息发布;农业鲜活特色产品的销售等等,都需要广播电视媒体的鼎力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农村广播电视台服务“三农”浅析
以旅游资源为依托 推进研学旅行课程建设
偏远山区小学生学习与生活现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