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如何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

    常德市鼎城区实验幼儿园  许雪华

    幼儿园德育教育是学前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在幼儿园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中,德育在首位。

    一、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的目的

    《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了幼儿德育总目标:“萌发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友爱、勇敢、勤学、好问、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二、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的意义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孩子健康和健全的个性,不仅是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当今社会的需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着重强调幼儿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应对幼儿进行适时适度的德育教育,为幼儿道德品质的形成、发展和巩固奠定良好基础。

    三、具体措施

    1.树立好榜样,潜移默化影响幼儿。

    幼儿教师的言行举止和品德、习惯对幼儿起着表率和榜样作用,因此幼儿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各种素质和修养,特别在幼儿面前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文明行为的要求,尤其要注意生活的小事和细节。如:教师自己的物品摆放整齐;给幼儿拿杯子要先洗手等,这些细小的行为,都会对幼儿品德、行为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2.积极开展主题德育活动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

    幼儿德育工作以情感教育和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主,我们要通过各种主题活动,综合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发挥教育的整体效益。如:讲述《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幼儿体会到了孔融在和他们年龄相仿的时候,就学会了把大一些的梨让给比他年龄大的哥哥,小的梨留给自己的高尚品质。幼儿通过学习不仅了解了教材本身的内在思想,而且顺理成章地提出了正确的行为规范和要求。最终,让幼儿德育教学沿着知、情、意、行的方向健康发展。

    3. 将德育教育融入幼儿一日生活,生活即教育。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有很多幼儿在家庭中受到大人的溺爱,因此出现娇生惯养、唯我独尊的现象,甚至有的幼儿表现出不正确的观念和行为。教师平时要特别注意幼儿的表现,引导幼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尊重他人,从小做团结友善的好公民。如:幼儿品尝美味可口的饭菜时,有意识地告诉幼儿,食堂伯伯们、父母、教师是怎样为他们服务和付出的。幼儿在亲身体验了劳动的过程以及听了教师的教诲之后,对劳动就有深刻认识,而且更珍惜家长和教师的关爱。

    4.积极开展亲子主题德育活动,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相关工作,幼儿园可以密切联系家长,组织德育亲子活动。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让幼儿受到教育,而且也会让家长得到启发。如:在母亲节前,向幼儿介绍母亲节的来历,然后联系家长开展“亲亲一家人”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让孩子为妈妈制作节日礼物、演唱一首献给妈妈的歌和妈妈一起做游戏等。借助活动,可以让幼儿懂得爱与被爱,并自觉地在家庭和幼儿园中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而体验到更强的自我价值感。

    5.家园携手,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

    家庭是幼儿园教育的大后方。幼儿园在开展品德教育的过程中,应多和家庭沟通交流,幼儿园可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问卷调查、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征集家长对幼儿园德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教师和家长之间达到情感上的共鸣,做到心与心相连,情与情相通,在教育思想、原则、方法等方面取得共识,双方配合更加默契,达成家园之间的教育共识,扩大德育教育的社会辐射,从而确保幼儿园德育教育的实施。

    总之,在幼儿园教育中,重视品德教育作用和价值,能够帮助幼儿树立良好的个人品德,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推动幼儿各方面的综合发展,为幼儿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浅谈客户端互动答题游戏学习教育形式和功能的进化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数学兴趣
浅析如何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