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语课上“玩花样”

    本报记者  彭静

    7月20日,洞口县高沙镇中心小学举行休学典礼。六年级几名毕业生给35岁的青年教师曾敏敏送来贺卡、笔筒以谢师恩。贺卡上,英文书写简短,但不约而同提到了英语课“有趣”“好玩”。

    学生孙靖媛现场向记者回忆了这样一堂趣味英语课。

    6月中下旬,学习最后一个单元《Goodbye to all our friends》。曾敏敏以欢快的英文歌曲《If you are happy》导入课题,通过PPT制作的趣味图片,带领孩子们视觉感知快乐、伤心、微笑、大笑、哭等表达不同情绪的单词。在学习句型“How do you feel?”时,曾敏敏利用多媒体课件设置了“砸金蛋”的游戏,邀请学生上台玩游戏,金蛋砸出了“考试得了第一名”“比赛得奖”“考试不及格”“即将毕业”等情境图片,由台上的同学询问:“How do you feel?”台下的学生回答:“I feel great……”并作出相应的面部表情,接着台上的学生表演情绪,台下的学生则以画画的形式来表达。“大家都很卖力,有的同学甚至做出挤眉弄眼的夸张表情。”说到这,孙靖媛抿嘴笑了,“大家在快乐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就记住了单词,学会了表达”。

    “乡村学校的孩子,英语学习兴趣不浓,更不敢开口说英语,有趣又刺激的英语课堂是我‘俘获’孩子芳心的法宝。”曾敏敏说。但此前,她也曾走过不少弯路。

    10多年前,她从网络上了解到游戏教学的理念,便立即尝试“悄悄话”游戏教学,她将写有单词或句型的小纸条发给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学生,依次小声口述给后座的学生,由于当时学校班额数较大,每当“悄悄话”传递到最后几排学生时,前排活泼好动的学生开始闹腾起来,曾敏敏不得不费尽心思维护课堂纪律,也因此耽搁了原定的教学进度。

    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曾敏敏积累了不少适合乡村学校英语教学的方法。如今,40分钟的英语课,曾敏敏熟练地采用情境创设、游戏教学、TPR教学等手段,通过反复地听、说、读、演、唱来训练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学生乐学、爱学。学校其他英语教师也经常来她的课堂上“蹭”经验。

    学习不局限于课堂,课外,曾敏敏也会不定期组织英语书写、单词默写、句子听写以及讲故事、手抄报等比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已学知识。她还带领学生参加配音比赛,提升口语水平。

    曾敏敏寓教于乐,在英语教学上不停地“玩花样”,她所带班级的考试成绩在片区同年级中总是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曾荣获洞口县英语教学比武一等奖。她也因表现突出先后荣获“洞口县中小学骨干教师”“邵阳市骨干教师”、洞口县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及“洞口县网络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健康暑假
扶贫路上,走在前列的教育人
英语课上“玩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