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路上,走在前列的教育人
——双峰县教育局扶贫纪实
王谷贤在帮扶对象陈纯庭家调研。(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宋锦辉 陈伟钢

    忙完高考工作,双峰县教育局副局长王谷贤打电话给扶贫对象陈纯庭:“老兄,我这两天回村上看你,家里缺啥跟我说。”

    “佳佳,你干爸爸要来家里,你有时间也回来住两天。”挂完电话,陈纯庭立即向女儿陈佳发了条信息。

    2016年5月,王谷贤来到双峰县教育局的对口扶贫村——荷叶镇正江村(今紫云湖村),他问扶贫对象陈纯庭有什么愿望,陈纯庭说想有一个自己的家。

    陈纯庭自身有听力障碍,妻子是名聋哑人,一家三口多年寄居在外出务工的哥哥家。站在陈纯庭的老房子面前,王谷贤惊呆了。老屋已倒塌,只剩断壁残垣,屋场上杂草丛生,满目荒凉。回到教育局,王谷贤利用周末含泪为正江村的贫困户写了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的申请报告。

    经过一段时间的协调后,他给陈纯庭打电话:“老陈,申请改造房子的报告已送到县里了。放心啊,你只管建新房,若政府的钱不够,我来兜底。”

    2017年5月,正江村陈纯庭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

    新房建好了,但家里没一件像样的家具。搬家前,王谷贤又去了一趟家具城。搬家那天,陈纯庭抹着眼泪向前来道喜的村民介绍:“这两张床、被子、沙发、茶几,都是我王兄送来的。我真的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陈纯庭有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着:800元,600元,200元,2包烟,2桶油……王谷贤每次去陈纯庭家,总会带些东西。

    其实,王谷贤的扶贫路可以追溯到1987年。             

    当时,他作为双峰县首批扶贫工作队队员,入驻沙塘乡石星村,在村支书贺松柏家里住了一年。他带领大家修公路、建学校、搞种植……30多年过去,当年的老人今已作古,当年的小孩已长大成人,但大家都记得县教育局那个戴眼镜的王干部。

    双峰县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在扶贫攻坚路上,双峰教育人始终走在前列。

    7月12日晚,紫云湖村十多位村民围坐在村民陈群芳家,一场屋场夜话正在进行。双峰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邓雄辉开门见山:“我受局党委委托来村上看望父老乡亲们。你们对教育局帮扶干部的工作满不满意?对党的扶贫政策满不满意?对今后的帮扶方向有什么好的建议?对紫云湖村下一步发展,你们还有什么想法?请各位敞开了说。”

    贫困户王桂华说家里有一车木柴,想要出售变现。邓雄辉当即联系了有需求的单位,达成了上门收购意向。

    “孩子读书太远了”“家里的鸭子可以开卖了”“鸡蛋也囤了一段时间了”……邓雄辉一一记下。

    紫云湖村党支部书记贺利仁盘点,自县教育局进驻紫云湖村5年来,该村从基础设施到群众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屋场夜话座谈会持续近2个小时,欢声笑语中,老百姓用自己朴实的语言,表达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激,对扶贫干部无私付出的感动,对县教育系统帮扶工作的肯定。

    近年来,双峰县教育局全力以赴扶贫,在落实学生资助、保障学生享有平等教育等方面砥砺前行。仅今年春季学期,全县就累计发放各种资助款1763.1103万元,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受助学生全覆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健康暑假
扶贫路上,走在前列的教育人
英语课上“玩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