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年翻山越岭,只为拓宽生命的宽度
唐明球辅导梦梦写字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丁海燕

    积谷村是平江县石牛寨镇最偏远的村子,距离平江县城有2个小时的车程。6月20日早上,平江县特殊教育学校(下称平江特校)送教上门“虹桥小分队”的车随着远方的青山延展到山顶时,积谷村到了。

    7天没有见到唐明球老师的重度残疾儿童梦梦(化名),正倚着门向外张望。听到汽车驶进院门的声音,梦梦一路小跑出门,笑嘻嘻地牵起了唐明球的手往家中走去。

    “1……1……和我们梦梦的小手指一样的‘1’。”唐明球送来小卡片和绘本,为梦梦上了一堂培智课。也许是听懂了,梦梦伸出了双手,喉咙里发出“咿呀”的声音。

    “她一直盼着你们来”

    2014年开始,平江县教育局和平江特校针对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未入学的实际情况,启动“送教上门”服务,对这些孩子的学习、生活自理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进行了详细评估,为每个特殊儿童建立个人信息档案。

    梦梦是档案中的一员。她有先天性心脏病、语言障碍、智力障碍,父母在外地打工,她和姐姐由奶奶照看。

    唐明球给梦梦上课时,平江特校校长、“虹桥小分队”队长程永清向奶奶了解梦梦一周以来的情况。

    “孩子前天晚上心脏病发作,幸亏邻居及时将她送到医院抢救……回家后,她一直盼着你们来。”奶奶眼眶有些泛红,她告诉程永清,梦梦已经把唐明球当成亲人了。

    90后唐明球特别喜欢孩子,2016年来到平江特校后加入送教队伍。她告诉记者,特殊孩子建立学籍后,老师们会为每一个孩子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以及详细的送教工作计划。根据安排,她每周上门一次,对梦梦进行养成教育、知识教授、康复训练和心理陪伴等服务,提高梦梦的认知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下转03版)

    (上接01版)

    7年时间里,平江特校的老师们利用双休日,风雨无阻地将一份份沉甸甸的牵挂和关爱送入了特殊孩子的家里。

    送教上门,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以来,平江县多次深入摸排,为特殊儿童制定了进入特殊学校就读、就近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三种方案,保障他们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然而,在平江,送教上门遭遇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地广、山多、居住地分散。平江县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副主任方其兵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平江特校将老师分成13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负责2至3个乡镇。目前,全县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9.54%,884名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儿童中,有164名重度残疾儿童全部享受到了该校的送教上门服务,实现了送教上门全覆盖。”

    5月 9 日星期六,送教上门的日子。“金龙小分队”的4名老师冒着大雨驾车前往龙门镇柘溪村。行驶到半道,遇到山路维修,无法通行。老师们果断弃车走上了崎岖的山路,近1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小鹏(化名)家中。

    “小鹏,这是什么?上周老师教过你的。”平江特校办公室主任、“金龙小分队”队长李援军问。

    6岁的小鹏坐在轮椅上,歪着头想了好一会,慢慢地说出:“口罩……”

    小鹏的妈妈李凤芝站在一旁,很欣慰。她介绍,小鹏患有脑瘫,无法入校就读。孩子一天天长大,时常坐在轮椅上看邻居小孩学习,一看就是几个小时。2019年,平江县教育部门上门摸排后,小鹏享受到了教师们的送教上门服务。“如果不是精准扶贫,小鹏的学习梦不知何时才能实现。”李凤芝如是说。小鹏现在不仅学会自己洗脸、洗手,还知道疫情期间要戴口罩。在老师们的反复工作下,李凤芝也开始时刻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

    “一般一个学期下来,家长们会改变‘我家孩子只能躺在床上,还学什么知识’的观念,而且也会很配合老师给孩子做康复训练等。”平江特校副校长孟柳霞说,送教上门,或许孩子在知识层面收获不大,但孩子的安全意识、生活习惯进步明显。“最重要的是,它能拓宽生命的宽度。”

    “爸爸……妈妈……”今年4月下旬,7岁的梦梦在唐明球近1年的教授下,终于学会了喊爸爸妈妈。当梦梦的父母在电话那头听到梦梦的呼喊时,泣不成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关注
   第09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红色教育
7年翻山越岭,只为拓宽生命的宽度
教育部部署当前学校防汛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