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风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名校展新姿 映日荷花别样红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龙山县里耶小学掠影
学校全景
土家摆手舞
书法课

    通讯员 贾阳军 戴理生

    龙山县里耶小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秦简故乡”之称的里耶古镇。学校创办于乾隆二十四年,至今已有260年历史。学校占地100亩,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错落有致,名人路、荷花池、虫书林等场景俏丽动人。还有学生晨读、学习之余小憩的庭院、树林、花园等,校园绿化率达95%。

    同时,学校还配有一流的微机室、多媒体室、校园广播系统、电视台以及现代化办公室,运动场地、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等均按国家一类标准装备。学校现有42个教学班,教职工114人,其中高级教师13人,一级教师68人,州县骨干教师12人,州县优秀教师13人。

    立德树人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学校非常重视构建德育管理体系,实行校长负总责的多层次德育管理模式,要求全员参与德育工作,把德育渗透在教育教学及各项工作之中。学校领导对德育工作高度重视,由专门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分管,对德育处少先队的工作加以统筹规划,指明方向。

    加强基础道德和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近年来,学校结合实际,不断深挖德育资源,拓宽德育途径,努力深化学生德育体验,注重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环保教育与节约教育活动,注重加强学生知恩感恩的教育活动。

    特色办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里耶小学作为一所坐落在历史文化名镇中的百年老校,深受秦文化的熏陶。学校将德育与秦文化相融合,将其精髓融入校园形成学校特色:合理利用墙壁、走廊、楼道等空间,用于校园文化宣传展示,以多种活动为载体,将秦文化有机地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各环节,让学校成为民族文化传承的沃土。

    2012年秋季学期,学校就开始以少年宫为主体的“秦文化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开办了艺术、体育、科技、语言四大类活动,成立了包括师生秦简书法研习班、舞龙灯、导游、刺绣、剪纸、土家语等24个活动小组,以少年宫为平台,充分利用秦文化资源和地方民族特色资源,将秦文化和地方文化精髓植入学校教学,真正实现办学效益和办学品位的提高,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科技、艺术素养,有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大力推进“书香校园”进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活动,通过落实艺体教育课程、加强艺体教育设施建设,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强艺体特长的培养等措施,全面提质学校艺体教育工作,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

    边区名校 结优质教育硕果

    学校围绕“素质教育”这个永恒的主题, 一如既往秉承“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办学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着力打造边区名校。

    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师资队伍、特色的校园文化孕育出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15年学校被挂牌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摆手舞”传承学校;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身边的好学校”;2017年被授予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华优秀传统教育及推广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8年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湖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基地学校”;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校还荣获“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湘西州学习型学校”“湘西州教研基地校”“湘西州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自创建以来培育了数万名小学毕业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骏马自知前程远,不用扬鞭已奋蹄”。昔日的辉煌已凝固成历史,明朝的灿烂将伴随晨曦一起来临。未来,“里小”人将继续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依托现代教育技术,开创特色教育,围绕“外观古色古香、内具现代气息”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教研教改,竭力塑造“观念新、作风正、业务精、协作好”的教师队伍,在湘西这片神奇热土上用智慧和心血谱写更加绚丽的教育乐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百年东方红 永恒教育情
百年名校展新姿 映日荷花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