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风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东方红 永恒教育情
——龙山县第一小学教育发展纪实
体育课上教授民族传统运动“抵杆子”
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来校视察工作

    通讯员 易游珍 尚顺忠

    龙山县第一小学位于湘西龙山县城西北角,学校前身为1815年创办的“云从书院”。横跨200余载,历经更迭,于2008年更名为龙山县第一小学。学校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226人,学生6318人。多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本地区民族文化,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创建特色品牌,教育教学取得了累累硕果。

    传承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

    学校地处少数民族聚居地,土家族学生占比90%,少数民族教职工占比86%。多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保持着学校稳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协调发展。

    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宣传民族英雄事迹,教育学生认识我国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国情,以及各民族人民相亲相爱,携手共进的发展趋势。  

    开展“我爱家乡”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家乡的历史和传统,深入了解各族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的英勇牺牲,以及为家乡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紧密结合课堂开展民族特色教育。开设织锦手工课,带领学生走进“西兰卡普”土家织锦一条街,学习土家织锦操作技巧,接受织锦文化的熏陶。结合土家族传统文化,创编了“抵杆子”“高脚马”“打陀螺”等十余项独具特色的体育活动,融合于体育课中。这些校本课程大胆创新,将民族传统文化和活动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中,不仅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也增进了各族学生的友谊。

    诵读经典诗词  打造书香校园

    多途径感受经典诗文的魅力,激发阅读经典的热情。学校通过“看、读、抄、讲、唱、演、画”多种形式,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感受诗歌,让经典滋润学生的心灵。

    课堂教学与经典诵读深度融合。学校丁小莲老师执教的《扫大街的父亲》中穿插经典诵读朱自清的《背影》,参加湖南省第三届小学语文团体会员“略读课文教学研究”活动,荣获一等奖。彭春艳老师执教《西兰卡普》渗透土家歌谣的传承,在2013年湖南省小学语文习作教学评选活动中荣获特等奖。

    打造足球强校  创建学校特色

    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创建办学特色由此拉开序幕。学校足球队的训练从三年级开始;每年5月学校都会举行为期一周的校园足球联赛,四、五年级的学生在比赛中挥洒汗水、勇争冠军。

    龙山县第一小学因办学规模大,教学成果显著,培养的学生发展后劲足而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1993年,龙山县第一小学跨入首批湘西州一级示范性小学行列。近年来被授予“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万校学生作文竞赛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龙山县第一小学这所百年老校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勠力同心下,将继续传承优秀文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百年东方红 永恒教育情
百年名校展新姿 映日荷花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