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夏日荷

    □ 王南海

    乡下的院子旁,有一片荷塘。只几日未见,荷花竟然绽放了笑颜。天蓝如洗,在天空的映衬下,那些粉色的荷花仿佛在蓝色的绸缎上,静静地开放。

    那粉色的花瓣儿,多像仙女摇曳的衣裙,薄薄的,却质地柔软,而最妙的是那粉色,因为荷叶的掩映荷花呈现出明暗不同的粉色来。有的地方粉偏红,充满了喜庆的色调,而越往花蕊处,那粉色就越淡了一些,仿佛小姑娘的皮肤,嫩而光滑。而花蕊处的黄色,是一种明艳艳的鹅黄色,让人看一眼就心醉。嫩粉配着鹅黄,仿佛是新出生的娃娃,生机勃勃。

    这些荷花羞涩地立在笔挺的茎杆上,似乎也在暗暗思忖:“我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吗?”那圆圆的墨绿色的荷叶,迎着风儿轻轻地摇曳,似乎在毫不迟疑地点头:“是的,当然!”此时,你才注意到那些圆圆的荷叶,叶片那么大,茎脉分明,它们用自己的绿色,映衬着荷花的美丽。有一些荷花含苞待放,将自己裹得紧紧的,尽情沐浴夏日的阳光。    

    荷塘边上,有一名女子支起一个画板,凝神静气,正专心致志地涂抹着什么。她欣赏着荷花,然后开始动笔,神情专注而美丽。荷四季皆美,春美的是生机,夏美的是花朵,秋美的是收获,冬美的是凋零。

    我正看得出神,几声青蛙的“呱呱”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你听,那青蛙是这里的驻唱歌手,它们将自己的身体隐藏在巨大的叶片下,却将歌声放出来,你一声,我一声,相互呼应。接着,鸟儿也赶来了,“叽叽喳喳”地配着主旋律,而蜻蜓似乎也不甘寂寞地将自己微弱的声音呈现出来,哪怕只是翅膀扇动的声音。天籁之声,和着一池荷花开,竟然有种曼妙的意味了。

    夏日荷开,一幅最清雅的画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怀念插秧时光
值周老师的高跟鞋
最美夏日荷
家乡的端午节
在水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