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荣誉座位

    □ 董彩芳

    记得有一年我接到一个六年级的班级,全班35个学生34个有同桌,最后一排有一个学生是单独坐的。

    以前,这个班的班主任让一个比较淘气的男生坐在那个座位,任他“逍遥”。他本来就不爱学习,加上座位特殊,有点自暴自弃的样子,似乎表现不好也理所当然。

    我在杂志上看到一个策略,受到了启发。于是,我便把这个座位设在第一排正中间,并在红纸上打印“荣誉座位”4个字,贴在桌子的右上角。

    开学安排座位时,我隆重介绍了这个“荣誉座位”,并宣布,只有表现最好的学生才有机会坐这个座位。至于表现好不好,以评比细则和每周积分高低来定。

    大家都对这个“荣誉座位”充满了好奇。此时积分规则还未实行,我想先让班长去体验一下,便拉着班长的手,将她带到“荣誉座位”上,全班掌声呼应。

    荣誉积分涉及品质、习惯、卫生、学习等多个方面,争取让学生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第一周下来,学习委员高出班长1分,夺得“荣誉座位”。班长跟他交换座位时,有些不舍。

    这就像是一场场的比赛。虽然最后争得荣誉的只有一个学生,但参与竞争的是整个班级,学生们每周都认真计算自己的积分,看到自己的进步,也看到追赶的方向。

    每次当我把新的获胜者接到“荣誉座位”上时,对大家都是一种激励。

    一个学期下来,座位的主人换了一个又一个,有时是学习好的学生占上风,有时让运动健将争了过去,还有的时候是某个学生做了一件有影响的大好事,坐上了“荣誉座位”……

    这让学生们明白,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学习成绩只是其中一条。

    在你争我抢的过程中,班风学风更好了,班级凝聚力更强了。而原先那个孤独的男生,有了同桌,有了更多朋友,也发生了转变。

    至于“荣誉座位”边上的空位,允许座位主人自行安排,可以借给同学存放物品。

    因为我用了一点小策略,让一个座位闪光,成了大家心中的神奇座位,并为之而努力。其实,闪光的是学生们,是我的这个班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支教路上的向阳花
帮助多动症儿童,需善用“升华”
小主播讲好诚信故事
荣誉座位
“美术课”上的英语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