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诗中的数字意趣

    □ 陈林

    巧妙运用数字入诗常能化平淡为神奇,变乏味为有趣,使枯燥的数字发挥出神奇的修辞功效,焕发出盎然诗意。

    数字点染,精妙难言。苏轼《题惠崇春江晚景》中“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先以“三两枝”渲染初春环境气氛,再以“春江水暖鸭先知”点明题旨。“三两枝”恰到好处,点出初春景物特征——少则春寒料峭,过于冷寂;多则春意盎然,稍嫌热闹——都无法与后文“春江水暖鸭先知”对气候变化的感悟相呼应。

    数字比喻,言近旨远。李白《赠汪伦》中“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以夸张的“千尺”潭水与“汪伦送我情”合成程度不等的妙喻,化无形友情为有形潭水,生动凸显汪伦踏歌送行的深情厚谊。

    数字对比,强化情感。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中“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一封”与“八千”对举,于巨大的数字反差中抒发了作者忠而获罪、非罪远谪的强烈愤慨。

    古诗常用数字与多个名词性词语组成生动可感的图景,以构成列锦状物抒情。邵雍《山村咏怀》:“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用数字列锦把“烟村”“人家”“亭台”“鲜花”等独立风景巧妙组合成一幅清新淡雅的田园图,表达了诗人对大自然的热爱。数字运用意达声谐,浑然天成。

    数字铺垫,以助逆转。郑板桥《咏雪》:“一片两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前三句堆砌数字,从一至十至千至万至无数,稍嫌啰唆。若顺势写就将成败笔,作者出其不意将笔锋一转,写雪花飞入梅林融入梅花,形成一种苍茫深邃的意境。全诗先铺后转化腐朽为神奇,收到一种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功效,使构思显得奇特而精妙。

    数字顶针,首尾蝉联。萧衍《芳树》:“绿树始摇芳,芳生非一叶。一叶度春风,芳芳自相接。”描写树木变绿散发出满树的芳香。数词“一叶”上递下接,使前后两句首尾蝉联,形成数字顶针,细针密线地揭示了诗人赏玩芳树时领悟到的人生哲理:一叶之芳不如众叶之芳,个体力量不如群体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端午文化漫谈
古诗中的数字意趣
汉字竖写有玄机
剑桥的宽容
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