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助多动症儿童,需善用“升华”

    □ 徐 芸

    任教班级中被确诊为多动症的有7人。他们在学校生活中表现为上课随便讲话、在课桌上乱涂乱画、不能完成课堂作业、上课时间在校园里乱跑,有的甚至有攻击性行为等。

    升华是指把为社会所不能接受、不能容许的冲动的能量转化为建设性的活动能量。升华能使原有的动机冲突得到宣泄,消除焦虑情绪,保持心理安宁与平衡,同时又创造了积极的社会价值,利己利人。

    学生小A攻击性行为很严重,每天打人,经常摔同学的学习用品。笔者便建议其家长让小A多参加踢足球、跑步、跳街舞、击剑等运动,使其丰沛的冲动能量有正确的渠道发挥。每天踢足球、打羽毛球一段时间后,小A的攻击性行为明显减少。

    学生小B攻击性行为也很严重,不是把少先队墙报的大头针拔去,就是爬树采摘枇杷、用小刀刮课桌、刮树皮,每天都会制造几起破坏性事件。笔者首先让他承担后果,比如钉好墙报大头针,向课桌、树木鞠躬道歉,想象如果自己被刀子刮去皮肤的疼痛感觉。有次笔者发现小B放学时主动去关电扇,就大力表扬他关心班集体、节约用电的精神,并奖赏他与电教委员一起负责背投的开关。笔者就这样想着法子让小B把精力放在为班级做好事上。如今,小B的攻击性行为和以前比,真是好了不少。

    多动症儿童冲动能量大,老师应想办法使其“升华”,转化为建设性的活动能量,变为利己利他的行为。爱破坏植物的,就让其了解植物、栽种植物;爱打人的,让其踢足球、击剑,淋漓尽致地发挥其攻击性;爱玩多媒体设备的,让其管理好多媒体设备……巧用心理防御机制,才能使多动症儿童乐意接受帮助,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支教路上的向阳花
帮助多动症儿童,需善用“升华”
小主播讲好诚信故事
荣誉座位
“美术课”上的英语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