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文化漫谈

    □ 文史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最为传统的文化之一,端午节在各地还有着不同的别称,如端阳、重五、龙舟、正阳、龙日等节日别称,端午节与春节、清明、中秋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端午节起源于南方吴越先民祭拜龙神、河祖的节日,因楚国诗人屈原于五月初五投江自尽,后人为了纪念他才定下了这个节日。端午文化传承下来也经历了多个时代,自然其文化特性就有了多方面的体现,我们来聊一聊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文化。     

    赛龙舟     

    每年端午节赛龙舟是各地都有的习俗,随着国家对国学的重视,各地端午习俗也在慢慢普及。赛龙舟是一项集体划桨活动,据《河姆渡遗址第一期发掘报告》称,早在7000年前,远古先民已用独木刳成木舟,并加上木桨划舟。龙舟比赛前都要进行仪式,请龙、祭神,后续龙舟还要装头尾。古代,人们祭祀龙神赛龙舟意在为祈求福佑、风调雨顺、去邪祟、攘灾异、寻求事事如意的意思,发展到现在,赛龙舟成了一项节日活动、商业节日了。     

    吃粽子

    历史上关于粽子文字记载,最早大概见《说文解字》曰:“芦叶裹米也”。在西晋周处所写的《风士记》也提及到了“角黍”一词:“仲夏端午,方伯协极。享用角黍,龟鳞顺德。”粽子是用粽叶(也有用柊叶)把糯米包起来,里面加馅包紧,放于锅中蒸熟,即可食用。最初吃粽子主要是祭拜先祖和神灵,自从屈原之后,吃粽子主要还是为了纪念屈原(传说是向河中撒入粽子、米食等给鱼虾吃,防止鱼虾吃屈原的遗体)。到了明清时期,粽子成为了吉祥食品,据说凡参加科举考试的秀才,在赴考场前,要吃家中特意给他们包的“笔粽”,样子很像毛笔,谐音“必中”,为的是讨个好口彩。     

    挂艾草和菖蒲     

    端午节古人有挂艾草和菖蒲在门上的习俗,目的是为了驱虫、驱邪、治病等目的,所谓:“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镶瘴气”。     

    其他文化习俗

    各地还有一些其他的端午习俗,如打午时水、抢五色丝线、洗草药水、浸龙舟水、贴午时符、拜神祭祖、画额、躲端午、避五毒、喝雄黄酒、跳钟馗、打马球、斗草等文化习俗。

    端午节习俗众多,但流传下来的却是很少,目前也就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在全国都可以看到,其他习俗很多地区基本都没有了,但端午的文化传承却深刻在中国民族的精神意志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端午文化漫谈
古诗中的数字意趣
汉字竖写有玄机
剑桥的宽容
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