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劳动教育每周不少于1课时

    本报讯(记者 董以良)在校内外建设花园、菜地等实践基地,让学生感受亲手种植的乐趣;“校社联动”让学生走进社区深入体验不同职业;颁发劳动“护照”、开展劳动技能闯关检测……6月17日,由长沙市教育局举办的长沙市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工作推进会在砂子塘吉联小学举行,对全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下阶段的发展方向提出具体要求,保证学校每周劳动实践教育不少于1课时,每年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学会1-2项生活技能。

    创建多元场地,打造劳动乐园

    “这是我们自己培育的辣椒苗,这是我们亲手栽种的黄瓜……”走进劳动实践教育经验展示校之一的芙蓉区朝阳小学的“青葵农场”,几名五年级的“青葵小农”热情地为记者介绍他们的劳动成果。自学校开发农场以来,教学楼后面的这块绿色天地成为了孩子们心中最喜爱的劳动乐园。

    近年来,在劳动实践场所创建过程中,长沙市各学校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利用校内教学场地空间、整合利用学校周边等开发出了一系列专用的劳动实践场所,筑牢劳动实践教育主阵地。2005年以来,长沙市每年定期开展市级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创建申报和考查评估工作,共计评选出162所市级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重点建设学校,先后有19所学校获湖南省农村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合格单位殊荣。

    制定科学评价,激发劳动兴趣

    当日,记者在砂子塘吉联小学看到“劳动技能闯关检测”,25名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挑战削土豆皮,有17名学生挑战成功,老师为他们盖上闯关成功的专属奖章。通过比赛和奖励,让学生更直观地体会劳动的快乐。该校还制作了学校专属劳动货币,学生可以通过劳动货币在秋收时节兑换种植的农作物,通过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激励学生参与劳动、爱上劳动。

    近年来,长沙市在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等级评价标准中专门设置“社会实践”指标,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是学生参与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等综合实践主题活动的表现,今年4月,长沙市发布了全国首个普通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状况评价指标。

    “引导各学校统筹安排课内外时间,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劳动实践教育,保证其每周不少于1课时。”在推进会上,长沙市教育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陈珍坤介绍,长沙市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将从夯实家庭劳动实践教育基础、提升学校劳动实践教育水平、拓宽校外劳动实践教育渠道三个方面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祁阳:做实党员教育管理
长沙:劳动教育每周不少于1课时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江永:“双河长制” 宣传进校园
平江:开启 立体援教模式
东安: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涟源:以工作坊研修促教师能力提升
蓝山: “笔杆子”大比拼
新田:“三独”展才艺 逐青春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