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小区旁的“幸福校”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尹冰 卿红艳

    5月10日傍晚,完成家庭作业后的肖露(化名)走到窗前,朝着对面楼栋大声吆喝同班同学去小区内的游乐区域玩耍。欢声笑语间,这群认识不到一年的孩子就像“发小”般亲密。

    去年9月,来自洞口县花古、高沙、罗溪等19个乡镇(街道、管理区)的532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乔迁新居”,住进了洞口县经开区幸福小区。贫困户们的子女共98人,来到了离小区大约100米的一所全面改造后的新学校——洞口经开区田家学校(以下简称“田家学校”)就读。

    不愿写作业的“福娃”

    去年秋季开学,田家学校的刘艳华老师班上一下子转来了幸福小区的12名新生。刘艳华叫他们“福娃”,希望他们能无忧无虑地幸福成长。

    可开学还不到一个月,就有几个“福娃”在学习上掉了队,来自罗溪乡的杨云(化名)便是其中之一。他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文化程度较低,当孩子哭着喊着不愿去学校时,他的母亲也没辙。

    一个孩子的问题,很可能是众多孩子的苦恼。刘艳华悉心为12个“福娃”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害怕做作业就降低作业难度,生字听写不出来就一次少听写几个,背课文也鼓励他们一段一段背……一个学期下来,杨云已经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家庭作业;谢雅婷、谢雅洁(化名)两姐妹也由内向逐渐敞开心扉,和同学们玩到一起;刘媛(化名)更是从数学不及格进步到期末考试的90分。

    小太阳照进美好生活

    5年前,还在天津打工的欧东莲患上尿毒症,失去劳动能力的她不得不带着女儿任心瑶(化名)返回老家洞口县花园镇,丈夫则继续留在天津,拼命赚钱撑住这个因病致贫的家。

    2018年,村支书告知欧东莲,他们一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易地搬迁的条件,新家在经开区幸福小区,四室一厅,拎包入住。她把这个消息兴奋地告诉任心瑶,未料想,女儿抱着妈妈大声地哭了出来:“妈妈你以后去医院做透析就不用跑那么远了,你的病会好的。”那一刻起,欧东莲就暗下决心,付出再多也要将女儿培养成才。

    来田家学校读四年级后,任心瑶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各科成绩均在班级前列,唱歌、跳舞、演讲样样行。“以前我们一家都是租房住,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住处,过段时间又要搬走;可现在不同了,我们有了安稳的住处,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任心瑶说。

    有信心考一所好初中

    去年7月,父亲带着肖露从江口镇入住幸福小区,开启了她充实美好的新生活。

    肖露进入了田家学校,被班主任选为班长,与班里的20名同学一起共度六年级的时光。“上学期期末我还考了班级第一,这让我更加自信能考一所好初中了。”肖露说。

    肖露告诉记者,搬离老家的那一天她偷偷抹了泪,但住进新家两个月后,她便逐渐适应了小区里的生活。最令她欣喜的便是以前屈指可数的玩伴,现在可谓是“一呼百应”。学习成绩优秀的她会经常和小伙伴们分享心得。“晚上也能和伙伴们一起玩耍,每天的时间好像比以前更长了。”肖露开心地说道。

    和肖露的家庭一样,近年来,洞口县共有3624户13121人住进新居,享受着拎包入住的房子,步行可达的工作和软硬件过硬的学校,不断地提升着生活的幸福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乐游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悦读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镜像
幸福小区旁的“幸福校”
江华:“三帮一”整改清零
临武: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强素质 健体魄
长沙城区省示范高中招收4040名指标生
疫情大考,衡东教育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