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给孩子的人生设限

  □ 陈彤

  郝景芳是一位青年作家,因获得第74届雨果奖而声名鹊起。同时,她也是一位开明的妈妈,从来不对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提过高要求,而是鼓励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拓展视野,寻找自己的兴趣。别的家长为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焦头烂额,为什么郝景芳如此从容?原来,她本人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传奇人物。 

  郝景芳1984年出生于天津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非常开明,只要郝景芳作业写完,考试成绩过得去,其他时间想怎么玩都行,从不强制她。比如,郝景芳小时候学过两三年钢琴,后来闹着要放弃,妈妈见她真的不喜欢弹琴,也就没有强迫。 

  郝家书多,给了郝景芳博览群书的方便。一部《十万个为什么》点燃了郝景芳追求科学的激情,成为她发奋学习的长久动力。她在中学成为妥妥的学霸,最出彩的是于2002年获得全国中学生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凭借这个奖,她可以保送上北京大学中文系,但她毅然放弃了。父母也由着她。

  后来,她考上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在清华大学,郝景芳只做了一件事:证明自己不是研究物理的料子。后来她改学宏观经济学,并获得博士学位,但她并不快乐,因为经济学也不是她的兴趣所在,亦非潜力所在。

  2012年,郝景芳用工作间隙写成了科幻短篇小说《北京折叠》,一炮打响,获得无数赞誉,并于4年后获得世界科幻界最高荣誉奖——雨果奖。2019年10月,郝景芳又被授予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特等功勋章。 

  要当作家,当年高中毕业就可以走上这条路,何苦绕这么大的圈子?

  郝景芳的回答是:“只要人生不设限,一切皆有可能。”少年博览群书,树立科学理想,长大后研究物理学和经济学,后来成为杰出的科幻作家,这是郝景芳的成才之路。试问中国有多少父母敢于让孩子这样折腾? 

  郝景芳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证明了不给孩子的人生设限,鼓励孩子全面发展的正确性,如今她照方抓药,正在对自己的孩子实施同样的家庭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