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梳 头

  隆回县第二中学172班  胡雅婕

  “闺女,来梳头啦!”清晨,妈妈满面春风,拿着梳子走到我身旁,轻轻蹲下,爱怜地抚着我的头发:“早上起来,头发乱糟糟的,很难看哦!来,妈妈帮你理一理。”我不喜欢梳头,嘟囔着小嘴:“妈妈,梳头疼,不要……”妈妈的笑容依旧不变,反而笑得更灿烂。她拉过我的手,放在我的头发上,说道:“头发不梳会坏,坏了呢,会掉光光,变成光头哟!”“光头?哇!不要!我要梳头,妈妈快给我梳头,我不要变成光头!”我边说边拉着手。妈妈笑了。妈妈轻抚我的头发丝,用梳子认真地梳了起来。

  阳光透入屋内,照耀着我们母女二人,时间将画面定格在这一瞬间,只剩下我“咯咯”的笑声。这一年,我5岁。

  “闺女,梳头啦!”此时,妈妈来到我身边。我因为起得太晚,正在慌乱整理中,不耐烦地回了一句:“我自己梳!”妈妈停止了动作,笑容也停止了,但我毫不理睬,收拾完东西,越过妈妈。走出门时,我手里拿着把小梳子,而妈妈则在发愣中缓过神来,跑到门前说道:“把头发梳好!”慈爱的眼神让我转身:“知道了。”前行中,妈妈一直盯着我的背影,我渐行渐远……这一年,我9岁。

  “妈妈,我来梳头啦!”我拿着梳子,笑嘻嘻地跑到妈妈面前,要求梳头发,可妈妈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缓缓说道:“多大个人了,自己不会梳吗?”我在妈妈心中不一直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吗?我不禁感到沮丧。见妈妈爱理不理,我只好作罢。

  出门闲逛,漫无目的地走着,无意间瞥见一名中学生,手里拿着梳子为她的母亲梳头,“妈妈,你看女儿为你梳头不疼,女儿对你好吧!”中年妇女笑了,没有回复。

  突然,我明白了什么。

  时间流逝,爱不停息,相伴,相陪,只因有你。

  我立即转身跑回家,喘着气说:“妈,我帮你梳头!”妈妈怔住了。缓过神,眼底尽是笑意。“妈妈,我为你梳头绝不会痛!”有时候我知道梳痛了,但她没出声只是笑了笑,时不时来一句“女儿长大了”。我心里暖暖的。

  钟表的滴答声停止了,夕阳西下,橘红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母女二人,定格不动,只剩下母亲“呵呵”的笑声。这一年,我11岁。

  指导老师:刘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