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办幼儿园师资观察·下篇
实招良策破难题

  本报记者 彭静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央编办、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重点加强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保障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加强幼儿园编制配置,招聘学前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到幼儿园就业。这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补短板指明了方向。

  办好幼儿园,关键在人。“师资队伍建设”决定学前教育能否走上优质发展之路,湖南各级教育部门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有益探索。

  定向委培、独立核编、绩效改革、城乡园结对帮扶……各地从实际出发,出台系列政策,逐步破解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难题,尝试多举措、多元化助推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纵深开展,确保幼儿得到科学保教。

  A 多渠引流,保障编制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县区幼儿教师补充渠道趋同,基本以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为主,也会把幼儿教师纳入教师公开招聘范畴。

  武冈市教育局副局长李露青介绍,该市近年来每年定向委培30~60名幼教专业学生,培养人数呈缓慢上升趋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时,要求必须是幼师专业毕业,且学历在大专以上。如此严格要求,是新进教师既保量又保质的基本保证。

  李露青表示,近日,教育部发布的“招收40多万高校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为择优选拔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竞争环境,为缓解教师缺乏提供了保障。武冈市教育局2020年拟增加幼儿教师招聘的数量。

  “每年都有公开招聘计划,但不作为主要补充渠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市县区结合实际情况摸索了一些不同的办法。

  近年来,安化县多渠引流:将中小学教师中一批幼师专业毕业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幼儿园从事管理工作;面向社会招聘合格师资,并以熟悉的乡音乡情“招”回业务熟练的在外从教的安化籍专业幼师,充实到家乡的幼儿教师队伍中;针对偏远的幼教点,村委会也可以推荐合适人选,经中心园审核后持证上岗。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安化学前教育教职工队伍壮大到2138人,其中编制内教职工326人,全县幼师队伍数量得到基本保障。

  “编制,是影响教师是否报考的一个很现实的因素。”蓝山县毛俊中心幼儿园园长张池英表示。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县区在科学制定幼儿教师编制专项计划上下了不少功夫。蓝山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邓旭辉介绍,该县实验幼儿园于2015年独立核编,2017年开始,乡镇幼儿园独立核编。目前,该县学前教育编制数为103个,现有在编幼儿教师84人,未划入幼儿园编12人(占中小学编),余编19人(实际余编7人)。

  2019年9月,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下达各市州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全省事业编制内统筹调剂9683名编制下达到各市州用于公办幼儿园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配备,缓解各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不足的突出矛盾。

  B  落实待遇,稳定教师

  教师招得进来,更要想办法留得住。

  不少园长在采访中提到,师资待遇和晋升空间是很多幼儿教师考量去留的重要依据。

  在待遇保障上,洞口县设立综合考核奖励办法,幼儿教师与中小学教师一样,绩效考核单独进行综合考评,依法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编内编外教师都能享受综合考核奖励。2016年开始,我们就每年发放13个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一样。”洞口县水东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肖微告诉记者,在政策范围内,幼儿教师享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同等工资待遇,也同等享有乡镇工作补贴、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权利。“老师们相对能安心任教。”

  待遇的落实吸引了不少在外工作的洞口籍幼儿教师回归。记者从洞口县教育局得到这样一份数据:2019年公开招聘20余名幼儿教师,设定了本地户口、30周岁以下及专科学历限制,吸引了200多人报名。“差不多10人抢一岗,如果放开年龄到35岁,报名的人数会更多。”洞口县幼儿教师岗位成了争抢的香饽饽。

  在安化,为了有效稳定教师,该县制定了乡镇内轮岗支教政策,教师无论轮岗到哪个点,其工资发放、人事管理等都在中心学校,有效解决了部分偏远幼教点教师派不进去的难题。比如羊角塘镇,目前共有34名在园幼师,其中12人在点上支教,支教年限为2~3年。支教幼师每月可享受400元轮岗支教补助,如早晚没有班车接送的,还可享受每期1000元的交通补贴。

  待遇之外,良好的工作环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挽留教师。2011~2020年,石门县共计投入资金1.09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21所、改造1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石门县蒙泉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戴华告诉记者,该园教师搬进了统一的租房内,并添置了热水器等生活用品,让教师体会到家的温暖。同时,戴美华根据每个人擅长的领域定任务,压担子,田琴的环境创设经验丰富,担任环境创设组长;陈喜彬的保教研究颇有思想,担任集体教研活动骨干……有为有位有成长,教师们的才华得到施展,也逐步打消了起初考调进城的念头。“软”“硬”兼施下,该园近3年来,师资队伍稳定,有力地促进了事业发展。该园连年位居该县乡镇办园质量第一方阵,生源始终稳定在200人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湖南省建立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按规定,2019年生均500元,往后按年度动态调整。“这笔经费可以用来改善园所办学条件、支付临聘人员工资、购置教玩具等。为教师发挥所长,提升保教质量提供保障。”肖微表示。

  在多样化的保障机制下,不少幼儿园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合理的师资结构、适宜的师幼配比。

  C 搭建平台︐激发活力

  园长专业,才能更好地管理;教师专业,才能科学地育儿。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省“国培计划”设立了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共十类,投入专项资金1800万元,分层次分项目对幼儿教师、园长、保育员开展培训。

  实践中,不少市县区教育局依托机关幼儿园等城区公办幼儿园,开展乡镇、村幼儿园园长跟班培训和骨干保育员培训,并通过跟岗学习、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充分挖掘幼师潜力,全面提升县域幼教水平。

  来自华容县教育体育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该县国培、省培和县培2954人次(园长490人次,教师2464人次),努力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该县还深入开展公民办、高低端、城乡园结对等活动,促进幼儿园办园水平的提升。

  2019年下半年,该县实施“校连体”策略,华容县机关幼儿园对口帮扶了偏远的团洲中心幼儿园和三封镇墨山幼儿园,缔结“命运共同体”,将办园理念、保育保教手段倾囊相授,着重传递管理经验和教研方式。

  面对在编专业幼师少,招聘人员资质参差不齐,园长、教师流动性较大,区域活动开展难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华容县机关幼儿园园长王玲分别前往两所幼儿园开展了培训讲座《区域环创,我们的思与行》,通过大量丰富的图片,讲述区域环创的理念与意义。并送去大量的教玩具,现场指导老师们创建区域角,开展区域游戏。

  幼儿教育涉及到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基本以孩子自主游戏为主,怎样科学创设游戏环境?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适合哪些教玩具?这些细小的问题考验着幼师的专业能力。王玲邀请被帮扶园园长、教师前来观摩交流,并为跟岗学习的园长或教师量身打造学习计划。该园还安排业务园长杨艳支教墨山幼儿园一个学期,以实地指导,带动乡镇园所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

  学习之外,该园还注重搭建平台让乡镇幼师们展现自我。今年上半年的“巧手匠心——自制教玩具技能竞赛”主题式技能竞赛正在筹划中。“三个园所的不少教师已经开始制作参赛作品了。”王玲表示,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之后,乡镇园所幼师们从照搬经验到自主创作,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的积极上进。

  攸县、怀化市鹤城区等多个市县区也通过加强城乡交流等方式,带动本地幼师的成长。攸县直属机关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名师分别包片区进行业务交流、指导、督查,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辐射至每一所乡镇幼儿园。

  (覃业彦、陈哲、尹冰对此组稿件有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