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片里的家教启示
母亲的格局决定孩子的一生

  □ 恋小暖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讲述了盛家六姑娘明兰的一生:从忍辱负重到与姐妹们斗智斗勇,为母报仇,从错过初恋到与宁远侯府二公子顾廷烨长相厮守,最终收获美满人生。这部剧不只聚焦家族勾心斗角,更是一部教育片。 

  女主角盛明兰的母亲卫氏虽没活过三集,但在剧中,她的谆谆教诲一直如影随形。卫氏为了活下去处处忍气吞声,但她的忍并非是为了日后的报复,而是一种明哲保身的权宜之计。 

  明兰在投壶比赛中出尽了风头,卫氏意味深长地说:“表面的强出头,给无权无势的人带来的,可能是嫉妒,也可能是无法承受的骨血之痛。”明兰在盛府不受父亲重视,姐妹们矛盾不断,府邸的斗争暗流涌动。明兰对母亲的教诲铭记在心,她渐渐学会收起自己的锋芒,学会隐忍。 

  卫氏在生育时被人设计,出现难产。明兰在慌乱中求男主角顾廷烨帮忙请大夫。顾廷烨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已无回天之力。强撑着一口气,卫氏告诉女儿:“人家帮了你,你就要谢谢人家。”正是这样的教育,让明兰学会了感恩。预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卫氏只能挑最重要的嘱咐:“活着最大。”卫氏对明兰生命的教育,让明兰知道:好好活着就是胜利。以后不管遇到任何委屈、压力,她都咬牙坚持熬了过去。 

  最后,卫氏还把李娘子镇守娘子关的画送给了明兰,鼓励她要像李娘子一样不依附任何人,勇往直前。直到卫氏去世很久,明兰还一直谨记母亲的教诲:女人,能依靠的永远只有自己。明兰管家时,即使再累再辛苦,也一定会认真核算全家的月例开支。她学会了看账管账,把财政大权牢牢握在手上,因为她知道只有经济独立了,才能有资格言及其他。 

  盛家四姑娘墨兰为了所谓的“荣华富贵”,和外男“私通”。盛府姑娘们名声受到严重的质疑。明兰却从不好高骛远,只是一心想嫁个中等人家。祖母教她看账本,做女红,凭着优秀的个人素质,她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与这相反的,是同为盛家妾室林氏对女儿墨兰的教育。林氏一生都在依附男人,丈夫的宠爱就是她最大的筹码。为了让墨兰嫁入豪门,她故意制造墨兰与富贵骄纵的浪荡公子邂逅,甚至以整个盛家姑娘的清誉为要挟,逼迫盛家长辈为其女出面求婚。林氏的格局太小,选择女婿的时候不看重人品,只注重对方的家世背景,已然为女儿以后悲惨的人生埋下了伏笔。 

  最终,墨兰不择手段,如愿攀上了高枝,可是她的丈夫品行不端。最后,她只能看着男人的脸色行事,后半生郁郁寡欢,拘囿于深闺大院里的你争我斗中,永远也走不出来…… 

  母亲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母亲的格局,往往决定了孩子能走多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