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言自语,有时能减压

  刻意地自我对话,大声把感受、想法说出来或通过纸笔把思想写出来,对缓解焦虑很有好处。

  据发表在《体育与运动心理学》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成绩优异的运动员往往最爱在比赛前自言自语,他们认为这有助于提升自信心。在面对潜在的恐吓、威胁或压倒性的局面时,低声对自己说出鼓舞人心的话,表达真实的想法和感受,能安稳内心。

  当自己觉得烦闷时,写下一些激励自己的事,例如自己的长处和来自他人的积极肯定,然后站在镜子前大声对自己说出这些事,能有效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减少压力。平时多做这种正面的自我激励练习,会提升自我肯定,减少自暴自弃。

  (郭润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