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32个不眠夜,守住32万人的防疫线

    医护人员进行工作交接

    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开展会诊工作

    倒头就睡的感染科医务工作人员

    医院为首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出征壮行

  通讯员 向晓玲 谭必涛

  “大家早上好!现在进行夜班交接班,现有新冠肺炎留观患者2人,昨天新入住院1人……”2月25日早上8点,泸溪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护士分站两排,夜班值班护士清亮的交班声在耳边萦绕。

  感染科是该院整个院区里最远的一栋楼,建于2003年“非典”后,有着一支很年轻的医护团队,平均年龄34岁。自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从1月24日第一例有疫区接触史发热需进行医学留观的患者入院到2月25日,感染科已接收入院具有指导意见留观患者31例,解除医学观察29例。32个不眠之夜,他们守住了32万泸溪人民的新冠肺炎防疫线。

  1 迅速响应进入一级战备

  自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作为全县最大的县域综合性二级甲等公立医院,泸溪县人民医院义无反顾地承接了作为泸溪县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任务。

  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2日,该院就进入战备预备状态,全院职工放弃春节休假,州内待命不得外出,并保持手机24小时通畅听候调动。1月23日晚,宣传科与院感科、信息科连夜筛选、制作疫情有关科普知识在大众健康宣教电子屏播放,并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动态配合进行公众宣传。同时,为让来院患者及时摸清医院就诊流程,相关科室完善、醒目各类标识100余条,并在医院各处提示非住院患者尽量减少外出与探视。全院迅速组织职工进行自我防护方面培训及乡镇卫生院人员培训,一线人员过关考试。同时,多种形式多种方式组织全院职工以院、科室或小组为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知识、迭代更新诊疗方案学习。

  1月24日正是除夕,全院职工取消春节休假进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战备状态,紧急复岗。同时,全院发起成立医疗志愿救助小组倡议书。一时间,无数张请战书与“我志愿加入医疗救助队”的声音以微信、签名、电话等多种形式从医院各科室迅速传来。

  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明清与业务副院长张清贵深入现场靠前指挥,发现问题及时动态调整,迅速部署隔离区域,集中资源、集中地点、集中收治疑似患者。医院成立了专家会诊组,负责指导18个乡镇卫生院和乡镇卫生院分院疫情方面知识、防控、救治、筛查及个人防护等工作。

  全县乡镇、社区等地的疑似患者,经当地医疗机构初筛后,只要出现紧急疫情,医院急救中心就会派出固定的120专车接收疑似患者来院诊治并按流程进行疑似病患排除。

  医务救治组这只强大的队伍由医院各科临床医务人员组成。疫情防疫战打响后,这支队伍在医务部的组织下迅速开展发热及疑似患者专家会诊,制定新冠肺炎救治应对预案,按照互补原则,科学、优化搭配了一个由重症救治组和三大梯队组成的医疗救治团队,其中每个阶梯三组成员,每小组配备医师3人、护士4人,并实行组长管理制,以保证一旦出现疫情,攻防兼顾,歼击有力。

  2 大搬迁只为阵地更牢固

  “来,我们一起抬”。1月28日早上,医院内二科楼内非常热闹。大家两三人一组在整理物品,前一天下午4点50分,泸溪县委县政府作出安排,按学科就近安置原则,紧急安排部署“大迁徙”。

  截止1月28日13点,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举全院之力,在20个小时内,有序完成了7个科室、189个病患的搬迁,在这批小儿和老年慢阻肺、糖尿病、脑卒中复健病患里,需要轮椅、推床推送的病患达20余人。18点,11个科室科学融合完毕。在新综合大楼住院区,这一场大搬迁,从喧闹到安静,正如它突如其来的发生,又突然消失一样。此刻,每一层楼每一个科室每一片灯光里,窗外夜色是那样的静怡,而力战病魔的故事还在继续。

  这是一场时间抢夺战,谁都不知道下一分钟会面临什么。

  医学留观楼环境、内务整理、布局、隔离改造及布置等都需火速完成。结合场地实际,根据留观楼需要,后勤保障组火速展开行动,争分夺秒,仅用1天时间,迅速完成了医务人员生活区、治疗区、留观病区布置,40间留观病房可接纳留观患者40人。

  为缩小发热患者活动范围,减少发热患者或疑似患者的人群接触,筑牢层层防控线,大厅预检分诊处人员忙着给来院患者有序测体温并询问其疫区接触史,对发热与未发热患者进行有效分流,体温异常者派专人送诊。

  同样的每天8点,在泸溪县人民医院综合门诊楼一楼左侧一角,工作了14个小时的发热门诊、疫区发热门诊工作人员也完成了交换班交班,拉开了又一个一天两个班连续10个小时与14个小时工作的帷幕。

  3  岁月静好只因他们负重前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让人迷惑的,是谁都不知道敌人到底隐藏在何方?大家必须时刻准备着。

  感染科和发热门诊、疫区发热门诊是整个防疫攻坚战中的最前沿,医护人员面对面、手把手进行医疗服务,他们在坚守着,逆行着。

  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日子里,隔离区每天只换一次班,每班工作人员一进入工作状态就是10多个小时连轴转。他们每天从早到晚,治疗、护理、观察、监测、环境消毒及配合县疾控中心做好疑似病例采样,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敢有一丝松懈。

  每班医护人员一旦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就意味精神与身体都和外界隔绝,三道隔离门隔断了外界的一切,仅靠着对讲机配以手语沟通。为了节省物资,医护人员整整12个小时不吃不喝不入厕。

  脱下防护服时,长时间戴手套的手发白了没有血色,脸上、额头上满是一道道压痕,但他们却说:“不要紧的,一会就好了。”  

  在疑似病患检查报告结果前,即使换班了,他们也不回家、不离开科室、不走出感染科。累了,就趴在办公室桌上、坐在椅子上、靠着墙上,随处都能见到他们困倦睡着的身影。多少个不眠夜,他们负重前行。

  王丽萍与李作平夫妻就是这其中的代表,他们分别在院感科和CT室工作。疫情袭来,这两个部门作为医院的重点部门,夫妻俩从腊月二十八起便一直坚守一线。

  作为院感科科长的王丽萍,不仅要肩负全院疫情防控指导、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理指导、信息监测和报送,同时还负责进行公众科学防控知识的问题解答和咨询。疫情日渐紧急,仅每天接听上百余个咨询电话,就让她忙得喉咙嘶哑。

  丈夫李作平,更是常常上夜班,家务便丢给了正在读高三的女儿。大年初一,李作平深夜回到家,看到餐桌上弄好的饭菜和沙发上已熟睡的女儿,心里酸酸但又觉暖心。

  4  责任让她们挺身而出驰援武汉

  向玉清,身为医院感染科主任,她抛开一切,全天坚守在医院里。从腊月二十八起,家里开没开锅不清楚,儿子是在舅舅家还是在自己家也不清楚,但科室里每个留观患者的情况及全科兄弟姐妹的情况却如数家珍。作为该院重点科室的领头人,每一例患者她都亲自把关,确定诊疗方案,积极追踪检验结果,组织会诊。她说:“没时间管家里了,以后再补,现在,患者和全科的兄弟姐妹最重要!” 2月18日,向玉清向医院党委提交了一份请战武汉的申请:“当前泸溪防控形势稳定,而湖北多地形势严峻,自己身为共产党员,理应迎难而上,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2月19日,泸溪县人民医院接到州卫健委关于紧急组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三批新冠肺炎防治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市的通知,短短几分钟,就有来自临床各科23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热血请战。当天下午,该院迅速组建的三人小分队在短短3小时内完成集结,感染科主任向玉清、感染科护士长孙玉枝、ICU护士李冬梅匆匆告别家人,在寒风中与本院送行人员挥手告别,迎风逆行踏上征程,在吉首与其他队员集合一同奔赴武汉。

  2月25日,泸溪县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接到一封来自武汉的入党申请书,此时,入党申请书递交人ICU护士李冬梅和与她同赴武汉的向玉清、孙玉枝三人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启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我们坚信,我们坚守,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泸溪加油!”从泸溪县人民医院传出铿锵有力的誓言!

  正是这份责任,他们心怀着初心和使命,多少个不眠夜,守候着这片热土,守候着这万家灯火!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