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擂茶

  长沙市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第三小学 符启霞

  说起擂茶,桃江人无不顿生爱意,走到天涯海角,只要看到“擂茶”二字,便觉家乡未曾离开。

  桃花江擂茶取材不同于安化擂茶或客家擂茶,新摘的嫩茶叶、炒香的花生、脆脆的熟绿豆,再加上白鼓鼓的生芝麻。擂茶的人靠墙坐在小板凳上,双腿夹住陶制的擂钵,一手握擂锥,一手扶擂钵,抓起一把绿绿的茶叶,沿着圆端内壁频频舂捣、旋转。擂锥和擂钵锯齿状的内嵌碰撞、摩擦,发出阵阵富有节奏的擂声。

  接着,倒入淘洗晒干的芝麻。在家乡,就算锅里没米,也不会茶罐里没芝麻。走亲访友,带几斤自家种的芝麻是最好的礼物。熟练的擂茶手,端坐得直直的,擂锥转得飞快,还能谈笑风生。

  “走东家,串西家,喝擂茶,打哈哈。”一会子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聊功夫,奶白的芝麻汁和花生绿豆泥融为一体,绿色的茶碎点缀着茶汤,满屋子的清香扑鼻,令人口齿生津,这时候,茶便擂好了。

  乡人说,擂钵是不常见的上大下小的棕色倒锥体,擂锥也不是普通的棍子,很有讲究。多年生的野生山茶树是上等的擂锥,握在手里沉甸甸的,打起擂茶来才能力到好处、得心应手,山茶树的木香味融入醇香的擂茶中,又平添一份自然芬芳。品相好的山茶树难得一见,所以,小时候若是谁家有一根又长又直的擂茶棍,定要遭人羡慕。

  乡人又说“听擂声相媳妇”,擂茶不仅是一道茶,更是接人待客的重要一课。精明的擂者,能从打擂茶的声音里,听出擂茶技术高低,辨别擂茶材料的粗细好坏,还能感受出擂者的性格。沉稳内敛的人,擂出的声音轻而不飘、重而不钝,心境也是内敛,平和。而那沿边轻摩,翻底闷响的“沙沙”声,定是勤劳敏捷的姑娘擂出的山歌……

  乡人还说,桃江人爱吃擂茶,不仅因为味美,更重要的是它的养生功效。常年喝擂茶的女子,皮肤白嫩细滑,耳清目明,泛着灵气。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也更加懂得生命的真谛。不少乡人在自家庭院,摆上八碗碟,闻着清幽的栀子花香,伴着虫鸣蛙唱,安坐吃擂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