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生态作文的生活回归

  主题生态作文是通过主题活动,让学生去体验、观察、思考、感悟,把自己真切的思想和情感自然表达出来。

  每一次主题生态作文,教师都要从某一真实场景创设一个能激发学生情感、让学生“脑洞大开”的自然情境,一次主题生活的生态作文教学,一般要连续进行一两天甚至更长时间。一个主题结束后,教师对这个主题中所有的优秀作文进行系统分析,并与学生共同探究,哪些作文可以换题目,哪些材料可以换主题,在这样的循环练习、分析、修改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写作技能。

  叙真事,抒真情,做真人,让习作成为学生自然生活的状态。在主题生态作文练习中,教师要尽可能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旨在让学生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做真人,鼓励学生自由表达以及有创意表达,大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判断能力、价值取向,自主选题、自由发挥。只有让作文教学回归“生活之本”,才能找回写作的“人文之真”。

  爱生活,为他人,强责任,引导学生用心灵智性地表情达意。文字与写作是生命的表达,创作者用心写作,并且不懈地在诗意的表达中融入对生活的热爱和社会的责任意识,从现实生活中提高生命质量。主题生态作文教学有利于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主题活动,让学生贴近社会、深入生活,真切地感受人性,领悟真善美,由此引领学生关爱自己、关心他人、关注社会,这就是热爱生活、对生命负责的表现。

  研课堂,重实践,善反思,探究主题生态作文教学方式。在主题生态作文教学中,写作前教师不需要过多指导,尤其不做写作技能方面的讲解,尽量放手让学生根据主题生活自主作文。在与学生共同经历了主题生活,并通过学生的初次习作之后进行精批细改,再对习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点拨。在这个探究过程中,教师真正提炼出主题生态作文的教学指导方式、评讲策略,从而擦亮主题生态作文教学的星空,使学生爱写、乐写、会写。

  (陈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