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诗词里的敬师之道

  □ 薛芮

  如今人们往往借助古时的诗词或谚语来表达对师长的感激之情。最为家喻户晓的便是李商隐的那首《无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常被后人用来形容教师为学生操劳、为教学奉献的高尚品德。白居易在 《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也写道:“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是说裴令公的桃李学生遍布天下,哪里用得着再在门前屋后种花。杜甫的 《春夜喜雨》 又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以拟人手法描述雨水对大地默默的滋润,也常被当代人用来赞美教师对莘莘学子的培育。

  还有很多诗词歌赋以隐喻或转喻的形式表达了对老师的赞美与敬重。例如李白曾作 《寻雍尊师隐居》:“群峭碧摩天,逍遥不记年。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花暖青牛卧,松高白鹤眠。语来江色暮,独自下寒烟。”倾诉了对雍尊师的仰慕之意以及寻访不遇的惆怅之情。唐代罗隐的 《蜂》 中写道:“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也常被用来作为对老师们辛勤教书育人的赞美。又如清代郑燮在 《新竹》 中描写“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寓意学子需要在老师的扶持教育之下茁壮成长、青出于蓝,从而表达对教师们的赞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