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教学“补水”,让教育丰满

  如何让教育回归应有的轨道呢?我的建议是作为教师,我们不要仅仅把自己定位到学科教师层面,还要定位到教育工作者的高度。所以我们要给教学“补水”,让教育丰满——在完成教学内容的同时,提炼教学内容的特征,结合学生实际,把教学升华成教育。

  我在讲授《汽化和液化》时,引导学生分析:江河湖海的水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慢慢蒸发为水蒸气,水蒸气上升到空中,达到一定高度又会遇冷液化成小水珠,在一定条件下,小水珠会以“雨”的形式落下,江河湖海的水面又会上升……水就在这大自然中循环往复、交替变化。

  我根据教学内容特点,为学生总结了在我看来还算经典的话:我很羡慕水蒸气,因为它可以重返大地;我很珍惜时光,因为它一去不复返。为了更浪漫,更有诗意,我又把“水蒸气”改为“雪花”,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在教学《光的色散》内容时,一定会引导学生分析彩虹的成因,并告诉学生: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雨,是形成彩虹的条件。学生学完这一内容后,我一定会带着学生唱一首歌《真心英雄》,让学生从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中悟出:这首歌不仅唱出了彩虹的真谛,更唱出了人生的真谛!

  (朱道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