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浓浓书香萦绕校园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余进勇  张园

  “你看篮球场旁那一排白色的钢结构,下学期就会‘变身’成绿植遍布、书籍充盈的阅读长廊,孩子们对母校和家乡醴陵的历史文化了解,将从这里开启。”介绍起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醴陵市实验小学校长瞿志刚总是充满激情。在他看来,阅读是这所百年名校提质发展的有效途径,而书本正是学校前行的厚重底色。

  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在“书丛”

  走进醴陵市实验小学,扑鼻而来的“香味”并非来自花丛中的朵朵粉桃,而是一步一景的“书丛”,浓浓书香萦绕在这座充满朝气的求学园地。

  学校教学楼五个楼层的走廊墙壁,分“阅读推荐宣传”“读书成果展示”“科技艺术作品展”三大主题进行布置。不同年级、不同楼层,依主题呈现不同内容。

  楼道里,名人名言、经典诗句随处可见。“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次下楼我总会在熟悉的诗句前停留很久,不打开书本也能随时阅读。”1507班学生汤予涵说。

  不仅如此,该校今年还将有一处重要的校园阅读场地落成开放。由于学校原来的图书馆空间狭小,无法容下更多的学生一起捧读,瞿志刚便决定将校园里一处鼓形花园改建成开放式的新图书馆,并命名为“渌水潮图书馆”。“待下半年落成开放后,孩子们将又有一个放学留在学校的理由。”瞿志刚打趣道。

  教室中:阅读课让萌娃静心

  上课铃响,语文老师易清泉出现在1910班教室门口,原本嬉闹的孩子们立马笔挺坐好,翘首以盼本周阅读课的开始。“易老师,是继续给我们讲《野葡萄》的故事吗?”坐在第一排的欧阳子夏忍不住发问,这个长篇童话故事让他从上节课“馋”到了当下。

  “是的,《野葡萄》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教室后面的图书角里也有其他有趣的童话书哦,同学们可以把书借回家,让爸爸妈妈讲给你们听。”作为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项目负责人,易清泉很看重班级的阅读氛围,从晨诵、午读、晚省到班级图书角的建设完善,她觉得良好的阅读氛围会无形中影响孩子,让他们真正享受阅读的乐趣。

  师生间:书香为伴与校同成长

  在醴陵市实验小学,阅读从来都不只是学生的日常。学校将读书学习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工作,教科室每学期都会制订专项教师读书计划,为教师统一购买专业书籍,鼓励他们加速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进行阅读分享。老师们在分享交流中开阔视野,绽放思维,摩擦出专业之光。

  同时,该校还通过创办“渌水潮”校报、举办读书节、“爱悦读”打卡和书香教师、书香少年、书香家庭评比等活动,把阅读潜移默化地带入师生、家长们的生活中。

  “读书已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一种修炼,正促使师生与学校一同幸福成长。”瞿志刚说。

  醴陵市实验小学正以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良好个人素养和开阔国际视野的现代公民为育人目标,努力朝着建设书香校园、美丽花园、和谐家园、幸福乐园的“四园新实小”奋勇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