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一声“陈妈妈”

  通讯员 燕双瑛

  “妈妈,我这次小考进步了10个名次,老师在班上表扬我,我还得到一个小奖品!妈妈,我长高了,也长胖了……”5月18日,常德市鼎城区严家岗小学班主任陈新华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电话两头的“母子”并没有血缘关系。

  小蒋2012年9月进入严家岗小学就读后,就一直在陈新华班上。因父母离异,父亲外出务工,他长期跟随奶奶生活。

  陈新华从小蒋的眼神中看到了与年龄不符的抑郁,她震惊与心疼。于是,办公室、教室、操场、回家的路上,经常能看见那一高一矮交谈的身影;在昏暗的出租房内,也留下了陈新华为小蒋补习功课的身影……

  一个烈日炎炎的午后,陈新华在回家路上巧遇骑自行车闲逛的小蒋。“天气这么热,你怎么不呆在家里啊?”孩子哽咽着说:“我找不到奶奶了,电话也打不通……”陈新华帮忙联系他奶奶,并邀请他去自己家吃饭。一开始,小蒋很拘束,陈新华边择菜边和他聊天。慢慢地,他主动走到陈新华身边,帮着择菜。从陈新华家出来时,小蒋一脸涨红,小声说道:“陈老师,我今天感觉到妈妈的味道了,我,我,我能叫您一声妈妈吗?”陈新华一把抱住了这个腼腆乖巧的孩子。

  2018年7月,小蒋小学毕业。但每逢节假日,他都会为“妈妈”送上节日的祝福,也会经常与她聊聊家常。

  严家岗小学的师生及家长都说陈新华像慈母。

  夏天,她早早来到学校做好清洁,打开电扇,为学生送去清凉;冬天,她语重心长叮嘱学生增添衣服,注意保暖……有人问陈新华幸福是什么?她总是说:“看着我的学生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无比幸福!”

  “我想过一次有意义的生日。”2019年10月,陈新华带班一年级,偶然的一次聊天中,小谨萱向她诉说了自己的心愿。1805班共有10个留守娃,“一个个过不太现实,那就举办‘集体生日’”。于是,陈新华自掏腰包买来一个三层的蛋糕,还为每个孩子准备了文具、零食。许生日愿望时,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道:“我想叫一声陈妈妈!”当那声稚嫩的“陈妈妈”喊出时,陈新华眼眶湿润了,她说,“在10多双眼睛里,我看见了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