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之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突围·下篇
助力“稳就业”,湖南高校招数多

    高秉伟准备线上面试

    本报记者 董以良

    “幸运的是,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学校通过各种方式为毕业生找工作提供便利。”考研失利、错过秋招、突发疫情……严峻的就业形势没有让湘潭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周俊辉丧失信心,在辅导员的指导下,3月25日,他在学校举办的第二场“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上成功签约心仪的企业。

    春招遇上疫情,毕业生们并不是孤军奋战。2月以来,教育部、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诸多利好政策,湖南各大高校也迅速制定方案,帮助湖南39万余名毕业生突围这个特殊的寒冬。

    A “零接触”的线上双选会走俏

    “什么时候返校?春招怎么进行?双选会还有吗?”因考研发挥失常,南华大学机械学院的高秉伟非常焦急,如无头苍蝇一般到处询问招聘信息。因害怕错过招聘信息,他经常深夜还活跃在电脑前。

    “学校拟于2月17日后组织线上招聘会。”2月4日,辅导员发来信息的那一刻,他兴奋地蹦了起来。那一天,他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

    他在辅导员的帮助下,“登录学校就业云服务平台,点击进入视频双选会大厅,查看企业与职位,填写简历申请面试……”经过2场学校的线上招聘会,高秉伟目前收到了来自中建七局等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

    “助力毕业生‘宅家’就业,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南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孙美兰告诉记者,自2月3日起,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面向用人单位和2020届毕业生发布了7封网信,加强企业、学校和毕业生三方联络。通过就业创业网、微信云平台和就业信息群3个网络平台提供服务:2月25日发布500余条就业信息提供21000个岗位;为毕业生充分挖掘了200多家校友企业资源和就业市场;4月10至27日,举办3场“携手战‘疫’,线上相会”线上视频招聘会,共达成就业意向330余人。

    记者采访发现,2月份以来,湖南多所高校全面启动线上就业服务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长沙理工大学2月17日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在线视频“无接触”双选招聘周活动,吸引了889家用人单位和1.7万名求职者。截至目前该校共组织线上招聘会40余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000余人。

    湘潭大学自2月10日以来,通过“云就业”微信服务平台和湘潭大学就业信息网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截至4月16日,共发布招聘信息1316条,提供岗位35690余个。3月11日和25日学校举办了2场“空中双选会”,分别有428名和326名学生与企业达成初步签约意向。

    “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云端面试”……疫情之下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会已成为湖南各高校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的常态。

    目前,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大高校全力提升线上就业服务水平和能力,“云招聘”继续如火如荼开展,为全省39万余名高校毕业生送来顺利就业的“定心丸”。

    B 鼓励毕业生参与“三支一扶”

    戴广铁是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因为坚持想做游戏策划,在以往求职中放弃了一些热门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机会。

    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辅导员刘逸峰认真分析了戴广铁的就业意向和职业规划,最终选择尊重他的个人意愿并为他搜集筛选相关的企业和岗位。近日,在刘逸峰的推荐下,戴广铁成功找到一家做游戏策划的公司并顺利通过了笔试。

    和戴广铁一样,享受到辅导员实时跟踪、科学指导的学生不在少数。中南大学利用学校就业信息大数据平台,实时跟踪每一位毕业生求职情况,科学研判学生的求职需求。同时,有针对性地与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强强联合”,举办特色鲜明、地域分布集中的冶金、化工、医学等行业专场空中双会,尽可能为每个求职者提供精准有效的就业信息。

    记者了解到,该校也有不少学生做了和戴广铁不一样的选择。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爱着养育我的土地,现在有机会了,更要为我的家乡,为老百姓做些实事……”中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扬(化名)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国家深度贫困县,一直以来靠国家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完成学业。近日他放弃了中国铝业集团的高薪邀请,选择考取贵州省定向选调生回到家乡毕节,为家乡发展贡献知识和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贵州省在中南大学共录取了35名定向选调生,3天内全部完成网上签约。他们即将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鼓励学生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市场总监尹建树介绍道,该校面向选调生校友发起关于基层故事的征文、邀请了军队招录干部为毕业生做线上政策咨询,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和中南大学一样,省内不少高校积极落实国家和教育部关于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的要求,鼓励毕业生积极参与“特岗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到中西部等基层地区建功立业。

    在湖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基层就业典型事迹宣传活动,推出了14位选调生校友在抗疫一线的故事,引导毕业生面向国家战略就业;湖南女子学院通过云就业平台为毕业生发布了最新的就业政策解读,指导学生如何备考基层一线的事业单位;南华大学发布了《南华大学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实施办法》,对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毕业生予以每生3000元的奖励,并授予部分毕业生“南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4月9日,顺利通过中交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四轮视频面试,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的朱文浩成功签约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投递了60多份简历,参加了10余家企业的面试,最后拿到3个offer。”谈到近2个月的求职经历,朱文浩喜悦的心情夹杂着些许复杂。

    2月20日考研初试成绩出来之前,朱文浩还是一个求职“小白”。一筹莫展的他带着满心焦虑找到了辅导员。

    如何制作专业精美的简历?线上面试需要注意什么?在辅导员耐心仔细的指导下,朱文浩的求职之旅逐渐步入“正轨”。学校推出了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5场就业指导直播课,让他学习到了不少求职技巧。

    “为解决毕业生最关切的问题,学校搭建了公考助学平台。”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市场开拓与就业服务科科长贺佐杰介绍,公考助学平台线上学习人数达5.5万余人次。

    针对毕业生面临的普遍求职困扰,不少学校利用“互联网+”专门搭建就业专题指导平台,提供精准有温度的就业辅导。湖南女子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周红才告诉记者,该校推出了“就业战‘疫’,母校为你支招”就业指导专题,为毕业生分析最新就业形势,引导学生积极调整情绪、适应疫情之下的新型就业模式。

    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的胡颖慧一直在二战考研、考公务员和就业之间举棋不定,学校春招开启过半了她仍不知“何去何从”,茫然又焦灼。辅导员谭婕得知了她的苦恼后第一时间安抚好她的情绪,同时为她制定了3种不同的毕业规划,再三思索后,胡颖慧选择遵从内心继续考研。

    做好毕业生线上就业服务,学校并没有忘记湖北籍和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

    “除了辅导员每天在班级群里分享就业信息,学院还专门为我安排了一位老师指导我就业。”湘潭大学化工学院的李瑞(化名)来自湖北,同时也是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毕业撞上疫情,被困在湖北的她压力倍增。

    老师每天发来的问候和就业信息,汇成李瑞心中丝丝暖流和源源动力。师生远程连线、共同努力下,3月25日,她成功拿到了求职以来的第一个offer。

    湘潭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婵向记者介绍,湘潭大学针对湖北籍和家庭经济困难等200多名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进行逐一摸排,由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点对点“承包”,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就业信息、推荐用人单位等,全方位做到精准帮扶。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⑤
   第10版: 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关注
   第B1版:论坛
   第B2版:纵横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助力“稳就业”,湖南高校招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