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教育厅发文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
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各类特长生招生

    本报记者 刘芬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同时发布的还有《湖南省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对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说明。明确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超员摇号、严禁高中学校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普通高中可申请自主招生及中考录取模式等相关举措,进一步促进中小学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

    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取消特长招生

    《意见》提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2020年开始,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不得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通过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班(培训机构)等进行招生,不得利用中介机构或培训机构等变相违规招生。

    《意见》中涉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政策有重大调整:要求“审批地招生”,即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在本市州范围内结合实际确定招生区域。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入学需求;在县域内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经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在本市州其他县市区招生。按照“公民同招”,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按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规定的时间,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实施“超员摇号”,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报名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报名学生全部录取。

    普通高中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

    对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明确,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2020年开始,市州使用统一的平台,对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招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录取。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市州招生。未经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县市区招生。

    各地应统筹考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应一次性下达到位,招生录取中不再追加招生计划。合理设置录取规则和录取标准,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要将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倾斜。

    普通高中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以采用分数、等级、分数加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均不得另行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文化考试,不得以培训机构成绩作为招生录取依据。

    自主招生总数不超过区域内公办高中总计划5%

    《意见》提出,普通高中可申请自主招生,招收具有学科特长、体艺专长、创新潜质的学生。自主招生的学校须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严格按照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组织招生,并主动公开招生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区域内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当年本区域内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数的5%。

    《意见》指出,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普通高中举办“国际部”或“境外课程班”须经省教育厅批准。目前,我省经批准可以举办国际部的普通高中学校只有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十五中、长沙市外国语学校,而且这八所学校的国际部均只能面向长沙市区招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各类特长生招生
考研复试不早于四月底
让困难学生当众诉苦?禁了
教育部︓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教育部: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